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68569
警惕不洁注射器成夺命针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8日 北京晨报
     一次性注射器(输液器、输血器)一旦被重复使用,将会加剧乙肝、艾滋病等疾病的传播,甚至危及生命。昨天,中国质量万里行发布投诉警示——

    垃圾堆里的“注射器”

    七八个民工正在分拣一次性注射器和输液管,这些物品上面有的滴着血,有的还有不同颜色的药液。成群的苍蝇嗡嗡作响,而这些工人没有任何的保护措施。在焚化房的门前,一次性注射器和输液器堆得像小山一样,散发出令人作呕的气味。有的小贩乐于在垃圾堆里淘金,拾来的报废针头按吨卖,一次能卖到3000元……在我国不少地方,废品收购站出售报废的一次性医疗器械已是公开的秘密。

    据资料表明,在拥有多达数百家医院和诊所的中小城市里,每年产生一次性医疗器械垃圾近百吨。

    一些商贩把用过的注射器运到农村医院、诊所二次使用,有的被用做女性内衣的隐形带,还有的买了这些未经任何消毒的医疗垃圾粉碎品后,做成暖壶外套、衣服中的纤维、甚至是纯净水桶、食品包装袋等。
, 百拇医药
    不洁针管可以致命

    尽管从抽查情况看,有问题的医疗器械是极少数,但一支不洁的一次性注射器也许就能毁了一个人的一生。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地方的县城、乡镇医院,病人输完液后,护士随手就把带针头的胶皮管扔进病房的柜子里,一些病人家属偷偷地把这些东西带回家给孩子玩。而来自儿童医院的信息表明,废弃的一次性注射器近年来成为儿童眼外伤的一大杀手。废弃的一次性注射器往往由于携带病菌,加之针头锋利,因此,很多人被扎伤以后眼球很快萎缩,最后被迫摘除。

    采访中,医院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一次性注射器因为直接接触人体血液,因此对产品的理化性能和生物学性能要求极高,如溶血、细胞毒性、致敏、灭菌、热源、微粒污染等,均能导致患者出现急性或慢性不良反应甚至死亡。

    最简单的如输液器漏气,造成2毫升以上气泡进入人体静脉,就会导致病人死亡;少量气泡进入人体血管,也会造成使用者静脉栓塞并引起各种症状;微粒的来源主要是药液、输液器、注射器及针头在备制过程中环境与操作的不合格。含有微粒的药液一旦注入静脉,可能会造成使用者静脉栓塞、患肉芽肿等。
, 百拇医药
    而注射器一旦被重复使用,将会加剧乙肝、艾滋病等疾病的传播。

    斩草为何不能除根

    记者了解到,一次性注射器假冒伪劣现象之所以屡禁不止,原因是多方面的。

    一次性无菌产品生产的关键是对生产全过程控制,从产品本身的结构来讲,比较简单,也是比较容易制造出来的。但生产环境控制成本、检验和验证费用较高。国家对企业的整顿中,被整顿下马的都是乡镇小企业,它们当中,被迫下马后将现有的生产加工设备转入地下生产假冒伪劣产品的占很大比重。

    长期以来,人们对假劣的一次性注射器可能造成的严重危害缺乏足够的认识,尤其是在一些农村,老百姓打针、输液、输血就是为了保住性命,加上保健意识差,为假冒伪劣产品提供了市场。

    在医院,消费者是被动消费,医院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公众监督力度弱,因此,假冒伪劣产品在医院很难被发现。

    此外,伪劣产品鉴别困难,使医疗单位的采购人员不会因采购到假冒伪劣产品而被追究责任,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一次性”应名副其实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的刘俊海博士认为,消费者去医院看病是进行消费的一种形式,医院给病人提供的是一种医疗服务,如发生纠纷,消费者可依《消法》维权。要想把假劣的一次性注射器涤荡出市场,作为政府监督机构,应该加大监督和处罚力度。因为一次性注射器(输液器、输血器)不是大众自用产品,主要是通过医疗机构用到使用者身上,而且医疗机构均有固定场所,更便于监督和处罚。刘俊海博士认为,对医院的主管人员、责任人,必须吊销医生执业资格并追究法律责任。(马小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