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59739
循证评价将全面应用于基本药物遴选与调整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8日 中国金药网
     2003年3月12日,国家药品监管局药品评价中心在京召开了"循证评价在基本药物目录遴选中的应用研讨会"。国家药品监管局安全监管司有关人员、国内有关研究机构及部分医药临床与科研专家等约70余人出席了研讨会。

    国家药品监管局药品评价中心主任李少丽首先介绍了基本药物制度推行与发展的历史与现况,对运用先进的科学的科研技术手段成果以进一步提高我国基本药物遴选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充分发挥基本药物的作用的重要性予以深入的阐述。局药品评价中心负责人专题报告了应用循证医学理念与技术开展基本药物目录调整试点研究的效果。同时,参与本次研究的中国循证医学中心和广州中医药大学的有关专家报告了有关的研究结果。 循证评价与决策科学是循证医学的扩展和外延,它所采用的方法是在国际临床流行病学、统计学、计算机技术等学科基础上建立起来的系统、科学的循证方法,该方法强调系统、全面的检索证据,科学、客观的评价证据以及合理的使用证据。

    局药品评价中心在2002年基本药物调整工作中进行了循证评价的试点。试点中,在大范围、多领域专家书面征询意见、技术审评和专家咨询的基础上,对专家建议调整的品种进行了技术审评,从药物的安全性评价、疗效评价、经济性评价以及质量控制等方面进一步深化了循证的概念。这次试点工作对循证评价从选题、实施、管理到应用都积累了大量宝贵的经验。特别是通过循证评价为2002版目录的调入调出品种提供了更充分的决策依据;为今后的目录调整和数据库建设积累了客观证据,并增强了基本药物调整工作的科学性、客观性、续惯性;同时,也为今后进一步开展基本药物循证评价工作奠定了基础。

    2003年,局药品评价中心将采取多种办法深入开展疑难品种循证评价研究,以逐步探索出一套相对完善的药品循证技术规范,并将以推行国家基本药物全面循证评价为契机,结合中心对国内部分地区基层用药的研究成果与制定地方基本药物目录的工作经验,制定社区、基层、农村基本药物目录,编制农村、基层常用药品用药手册等。同时,将逐步把基本药物与标准治疗指南相结合,加强药物经济学研究,加强国内外交流与合作等,以促进循证科学在基本药物及药品上市后监测和再评价领域的广泛应用。 会上,与会专家进行了积极的、认真的讨论,对进一步提高国家基本药物工作的续惯性、科学性和加强基本药物遴选中的循证评价与评证决策取得了共识:应用循证医学方法遴选和调整国家基本药物,对于提高工作与目录的科学性、规范性以及弥补目前国家基本药物遴选与调整方法上的不足,促进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的完善,充分发挥国家基本药物的作用等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来源: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