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痛风
编号:10160310
佳节盛宴,须防痛风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9日 现代护理报
     又到一年佳节时,无论是家宴,还是公宴,欢度的时刻,都需要预防一种“富贵病”———痛风的侵袭。这种现代人的疾病,通常都是在佳肴美味的大吃大喝之中发生的,其主要症状是大脚趾突然剧烈疼痛,一般2~3天痛感消失,但也有持续1周左右的。若不及时治疗,可反复发作。

    历史上如亚历山大大帝、诗人歌德、科学家伽里略等名人都是痛风患者,而且中老年人发生的比率明显高于年轻人。

    人怎么会得痛风呢?

    最近的研究表明,体内嘌呤体(由很多氨基酸基团所组成)如果代谢发生异常,则血中的尿酸量会增高。尿酸主要积聚在趾关节周围,可以引起刺激疼痛,于是形成了痛风。

    美味佳肴、过量饮酒、紧张过度的生活是导致痛风的主要原因之一。营养过剩使尿酸过剩。日本的相扑士大多患痛风,就是和营养过剩有关。因此有人也称此“帝王将相病”、“富人病”或“豪门病”。
, http://www.100md.com
    痛风的治疗应怎样进行?

    改善饮食是痛风治疗和预防的好办法。

    防治痛风必须注意:

    1.严格限制嘌呤类食品的摄取。鱼类的内脏嘌呤最高,它们的肌肉部分不但蛋白的含量高,含嘌呤也很高,过量摄取尿酸值也会升高。而牛奶、奶酪、奶油、蛋类,这类食品蛋白质含量多,而且不含嘌呤类。含嘌呤最多的食品有咸肉、咸鱼、各种动物肝脏、肾脏等;含嘌呤量中等的有鲤鱼、鳕鱼、虾蛄、鲈鱼、鳟鱼、腊肉、猪肉、牛肉、牛舌头、鸡肉等;含嘌呤量较少的有螃蟹、鳗鱼、牡蛎、金枪鱼、火腿、熏制品、燕麦、扁豆、豌豆、龙须菜、菜花、蘑菇、菠菜、菜豆等。但是,绝对限制以上食品是难以办到的,且嘌呤在体内也可以自然合成。

    2.为了使尿酸溶解,且使之顺利地排出体外,保持血液的碱性或弱碱性是非常重要的。碱性食品:豆腐、菠菜、竹笋、萝卜、南瓜、茄子、黄瓜、西瓜、香蕉、苹果、牛奶、胡萝卜、茶、咖啡;酸性食品:鸡肉、猪肉、牛肉、蛋黄、鱼籽、粳米、糙米、面粉、花生、紫菜、白酒、啤酒、芦笋、牡蛎。为此,要有目的地摄取碱性食品,如青菜、海藻、水果等。但蔬菜之中的菠菜、菜豆、菜花等也含嘌呤,不宜多食。
, 百拇医药
    3.多饮水以促使尿酸溶解和排泄是最简单的方法。成人每天最少要饮水2000毫升左右。

    4.肥胖极易导致痛风,所以每餐吃八分饱即可,并要保持营养平衡。如果已经超重,要积极减肥,只要过多的饮食量降低,尿酸含量自然会下降,疼痛发作自然会减少。

    5.过量饮酒会使肾脏排泄尿酸功能受阻,所以最好勿饮酒。对嗜酒难禁者,最好饮啤酒,而且限量为每日1瓶。糯米酒每天不要超过150毫升,威士忌不超过200毫升。至于咖啡、可可、巧克力、茶等饮料不会对尿酸有影响,可以适量饮用。

    有效的膳食

    日本草药专家伊哲凡人曾介绍过两款药膳,效果不错。简述如下:

    1.乌梅粥。乌梅15~20克,粳米100克,冰糖适量。先将乌梅煎取浓汁去渣,入粳米煮粥。熟后加冰糖少许,即可食用。乌梅是典型的碱性果品,有中和尿酸的特殊效果。

    2.紫萝汤。白萝卜250克切丝,紫菜15克剪碎,陈皮2片剪碎,煎煮30分钟,酌加食盐,吃萝卜、紫菜,喝汤。每日2次。对治疗痛风有一定效果。 (常敏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