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编号:10160427
骨折打钢钉 需完全康复后才可行走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9日
     骨折后以打钢钉治疗者一定要遵守医师的指示,在未完全康复前,千万不要任意尝试行走,以免发生严重后遗症,台中市长兴医院最近发现一名男性病人不听从医师指试就尝试行走,不料固定钢钉和骨头因而垮掉,未来必须面临人工关节置换,才能让病人回复正常行走。

    这名男子因髋骨及臀部发生剧痛,且无法移动,到医院骨科门诊求治,主治医师判断应是钢钉移位所致,经X光检查发现,股骨颈骨折处再度移位且固定钢钉更穿出股骨头插入髋关节,情况严重,随即安排手术。

    根据这名病人表示,第一次手术出院后,医师交代要在床上休息,可是他忍不住下床活动,平时就会使用助行器行走,不过在事隔一个月左右,发现要坐下时,会有刺痛情形,又回原医院检查,发现钢钉已移位了,医师告知必须置换人工关节。

    一旦发生二次移位,导致股骨颈骨折不愈合及股骨头缺血坏死的机率将大为提高,他提醒病人如果有因骨折打钢钉者,一定要遵守医师指示,在未完全康复前,千万不要任意尝试行走,以免发生严重后遗症或憾事。

    这名男子髋关节会导致将面临要以人工关节替代,就像在盖房子的时候,结构尚未完全坚固,就施以重力,而使得整个结构损坏变形,打入的钢钉主要是固定用,以利受损的骨头慢慢的愈合,当完全恢后后,再行手术将钉子取出,骨头才能算完全康复。

    一般股骨颈骨折分为位移型及非位移型,然而位移型约占百分之二十到百分之三十不会愈合,另外,年轻病人股骨颈骨折会伴随供应股骨头血管受到伤害,而导致缺血性坏死,在位移型中约占百分之三十,非位移型也约占百分之八左右,股骨头一旦坏死的话,病人将脱离不了繁杂的后续手术或人工关节置换。

    亚洲医药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