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编号:10159891
拉米夫定治疗儿童慢性乙肝效果较好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9日 儿科感染性疾病杂志
     据以色列研究人员在3月出版的《儿科感染性疾病杂志》上报道,干扰素治疗失败的慢性乙肝感染患儿进行拉米夫定治疗后,乙肝病毒(HBV)复制减少、丙氨酸转氨酶(ALT)水平改善。

    拉米夫定是一种有效的HBV复制抑制剂。在该研究中,Corina Hartman博士及其同事评价了对干扰素无应答的慢性乙肝感染患儿接受拉米夫定治疗的效果。

    20例患慢性乙肝的儿童和青少年(8至19岁)采用拉米夫定(3 mg/kg/d)治疗52周。所有患儿曾在2至5年前采用干扰素治疗。研究人员评估了病毒学与生物化学应答、YMDD突变和不良反应。

    该研究小组发现,所有患儿在治疗前呈HBV DNA+、乙肝e抗原(HBeAg)+/抗乙肝e抗体-。治疗1年后,所有患儿的HBV DNA均降低95%,44%的患儿中HBV DNA持续无法通过杂交测定检出。

    此外,治疗前的平均ALT水平为正常上限的1.5倍,1年后降至正常上限的0.9倍。20例患儿中,仅有1例转化为HBeAg阴性。

    但研究小组还发现,65%的患儿进行拉米夫定治疗1年后出现YMDD突变。在出现YMDD突变的患儿中,54%的ALT水平正常、45%的HBV DNA无法通过杂交测定检出。所有患儿均未发生任何不良反应。

    Hartman博士认为,“干扰素治疗失败的慢性乙肝感染患儿采用拉米夫定治疗,能够降低HBV复制、改善ALT水平。但是,拉米夫定治疗后出现的拉米夫定耐受突变率很高,而HBeAg血清转化率较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