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59923
踏春天节拍 舞健康旋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9日 北京晨报
     春天来了,万物复苏,生机无限,寒气始退,阳气升发,被寒冷包裹了一个冬天的人们迫不及待地要脱去衣帽,享受和煦的阳光。可是,春天还有寒风,还有晨雾,还有绵绵的细雨。在这乍暖还寒的时节,人的机体调节功能远远跟不上天气的变化,稍不注意,“虚邪贼风”就会乘虚而入,给人们的身体带来不适。所以,只有顺应和适应大自然,掌握和懂得春季养生方法,才能为一年的健康打好基础。

    春天姗姗来

    我国习惯上将“立春”至“立夏”或者是农历“正月、二月、三月”这段时间称为春季。这种四季划分还不能确切地反映出各地实际气候状况,为避免这一缺点,气象上以候五天为一候平均气温作为划分四季的依据。北京地区一般以候平均气温在22℃或以上为夏季,10℃或以下为冬季,介于10℃至22℃之间为春季、秋季,这样划分与北京的自然物候现象相吻合。北京地区进入春季的时间大约在3月底至4月初,结束时间大约在5月下旬,春季的时间比较短,大约只有50多天。春季是冬夏转换的季节,冷暖气流互相争雄,时寒时暖,乍阴乍晴,天气变化无常。
, 百拇医药
    北京的春季气温回升快。此时冷暖空气交替活动频繁,气温多变,时有大风、降温天气。春季虽然不冷不热,但天气却不稳定。因此,衣食住行应该顺应春之节拍。

    春天“捂”重要

    春天阳气渐升,阴寒未尽,尤其是早春,温差幅度较大,因此,自古就有“春捂”之说。冬季室内有暖气,穿衣又较多,人对冷的适应能力下降,难以抵挡气温的多变,特别是室内停止供暖,室温较低,尤其是老人和儿童等体质较弱的人,更不宜骤减冬衣,以免受风着凉,导致感冒、肺炎等疾病。保暖又以两足和前胸后背为重点。但“春捂”也要适度,“捂”出一身汗,被风一吹更容易发生感冒。还应注意随天气变化而增减,切忌减衣过速。

    由于寒多自下而起,传统养生主张春时衣着宜“下厚上薄”,青年女性尤其注意,不可过早换裙装,否则会导致关节炎与多种妇科病。春天适当捂一捂,可减少疾病,尤其是常见的呼吸系统传染病的发生。
, 百拇医药
    春季好养生

    春季人体新陈代谢加快,户外活动逐渐增加,所需营养素相对较多,故一定要注意食物品种的多样化,以防营养素的缺乏。早春气温较低,宜多食产热高的食物,可多吃鸡蛋、虾、鱼肉、牛肉、鸡肉等食物,增强人体的抗寒能力。

    随着气温增高,温暖的天气适宜病菌的繁殖。为增强身体的抵抗能力,要多吃含维生素A、维生素C及矿物质丰富的食物,如各种蔬菜及橘柑类水果。除此以外,可多选用食用菌:如黑木耳、蘑菇、银耳等。食用菌不仅味道鲜美,且能增强人体免疫力。因此,食用菌也是春天里的天然保健品。

    春天多换气

    春季气温升高,病菌开始大量繁殖。因此,常开门窗“通风换气”可净化室内空气,稀释居室内空气中的病菌数量。经常开窗换气,可调节室内空气中负离子的含量,有益于防病保健。开窗让阳光直接射入室内,紫外线有消毒杀菌的作用。居室内空气还常因装修、家具、电器和厨房燃气而空气被污染,长期吸入会造成慢性中毒,危害人体健康。一般开窗10分钟后,就能把一间18平方米的房间空气换一遍。开窗时间应多选在上午10时以后至下午这一段时间,每天最好两次,每次20至30分钟。(付治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