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60328
野生菌好看难入馔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0日 新闻晨报
     一个约50克的白毒伞菌体的含毒量足以使一个成年人致命。昨日,本市食用菌研究专家提醒市民:野生菌虽然美味,但误食却可能致命,野外采摘或小饭馆推荐的野生菌最好不要食用。 早春,又到了美味菌类上桌的时节,不少人还特地外出寻觅野生菌。殊不知,这些外形可爱的菌类却很有可能是毒性很强的“杀手”,误食后,轻则引起肠胃不适,上吐下泻,重则会被具有神经毒性、细胞毒性的毒菌夺去性命。

    上海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曹晖博士介绍,野生菌是否有毒仅凭肉眼就是专家有时也难以分辨。一般而言,外形鲜艳美丽的野生菌多半有毒。地摊、集贸市场上的所谓“菌菜”和小饭馆里的野生菌、野外采摘的菌类最好拒吃。

    “现在还没有医治这类生物毒素的特效药,只能送医院对症下药,民间土法不一定奏效。”上海医科大学营养卫生教研室副教授沈新南说,新鲜的毒菌毒素含量甚高,对人体肝、肾、血管内壁细胞及中枢神经系统的损害极大。

    目前,减轻病情、降低死亡率的主要措施是采取催吐、洗胃、导泻、灌肠等方法减少毒物吸收。

    (实习记者杨海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