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60334
早春鲜果草莓艳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0日 家庭与生活报
     草莓,又名洋莓、红莓、地莓或草果,为蔷薇科多年生草本。其形如鸡心,红似玛瑙,果肉细嫩多汁,酸甜爽口,营养价值很高。春来气候转暖,草莓捷足先登,成为人们争相购买的时令佳果。

    草莓主要营养成分有糖、维生素、蛋白质、矿物质、有机酸和果胶等。特别是维生素C含量同量比苹果、西瓜、葡萄高7-10倍,比柑桔也高2-3倍,这些都对人体骨骼、肌肤和神经系统的生长发育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是很好的滋补果品。草莓还具有药用价值。《本草纲目》对草莓的药性有明确的记载,如清暑、解热、生津、润肺、健脾、利尿、助消化等功效。现代医学又证明,草莓有降血压、抗衰老作用,对防治动脉粥样硬化、高胆固醇、冠心病、脑溢血、痔疮等都有一定的疗效。选购草莓,以色泽鲜亮、有光泽、颗粒大、清香浓郁者为佳。

    应注意的是,草莓属于低矮匍匐的草茎植物,在栽培施肥过程中,易受到各种污水、污物的污染。加之草莓在喷药、采摘、运输过程中,其往往会沾上农药、污物,所以人们在食草莓时,必须进行彻底清洗和清毒处理。否则,表面的病菌便会乘虚而入,侵袭人体,危害健康。食用时应保持草莓新鲜,放置过久或变质的草莓不能食用。(高宗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