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60000
日京都大学成功再生内耳毛细胞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2日 中国金药网
     日本京都大学伊藤寿一教授等组成的科研小组,在实验中成功使受损的实验鼠内耳的毛细胞再生。这项成果在20 03年2月举行的美国耳鼻咽喉科基础学会上公开发表。

    毛细胞是听觉的感受器,与内耳中如漩涡盘曲的管状器官———耳蜗中的神经相连。声音从位于外耳道最里端的鼓膜传到耳蜗,引起充斥于其中的淋巴液的振动,毛细胞再把这种振动转化为电信号,通过听觉神经传达给大脑。若毛细胞受损,便无法将冲动传至中枢,从而导致听力障碍。

    中耳和内耳的病变都可能造成听力迟钝,若是因药物副作用或噪音造成的听力丧失,其原因则多半是损伤了毛细胞。另外,先天性听力迟钝大多也是毛细胞突变引起的。

    在实验中,研究小组成员先人为地破坏了实验鼠的毛细胞,再在其耳蜗上开一个小洞,注入混有发光物质的神经干细胞。结果,研究人员只注入很小量的发光干细胞,毛细胞就开始再生了。

    为了向神经发送冲动,耳蜗中的淋巴液必须要产生一个电位差,所以和人体其他部分比起来,该处淋巴液中钾的浓度极高。过去人们认为,在这样的环境下,即使人工注入细胞,它们也很难存活。但在这次的实验中,专家们确确实实地观测到了毛细胞的再生。虽然再生的效率很低,还不能进入实际治疗听力迟钝的阶段,但是研究人员首次成功确认了干 细胞的活动情况。

    伊藤教授说:“关键是要找到促使干细胞分化为毛细胞的物质,我们的目标是5年后进行临床试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