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编号:10160502
氧化剂─脑心血管疾病的真凶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1日 亚洲医药网
     脑和心脏是人体最重要的两个器官,一个管意识、一个管循环,若将供给它们的血流阻断,所产生的症状将最为猛烈和戏剧化,也很容易产生永久的伤残。大部份疾病的到来总有脉络可寻,但是很多脑心血管病变来的突然,常常是现身的数秒钟内就可把一位英雄好汉撂倒在床。

    据统计,百分之三十的心血管病变表现在外的第一个症状就是猝死,因此有人称它们是“壮年人的杀手”。但是许多人都只知道要注意血糖、血脂,殊不知只要改变饮食、生活习惯,就可减少“氧化剂”的产生,而氧化剂才是造成脑心血管疾患最初的导因。

    人体的血液中有浓度不等的低密度脂蛋白,有人把它叫作坏的胆固醇。其实它本身坏处不大,而是氧化剂使它们变性,沉积于血管壁,形成血管硬化症,并阻塞心血管和脑血管,造成心肌梗塞、中风,所以氧化剂正是骨牌效应的推手。

    当恢复血流供应的瞬间,氧化剂会以不可思议的速度暴增,重创奄奄一息的心肌或脑细胞,称之为再灌流损伤(Reperfusion Injury),此种伤害比起缺氧伤害有过之而无不及。此外,在脑部缺氧的过程中,游离铁会被大量释放,更加速了氧化剂的反应。

    脑心血管病变的预防,首先要注意年龄。当男性超过四十岁,而女性超过五十岁时,就渐渐迈入脑心血管病变的高危险群。其次再调查一下自己的家族史,若父亲六十岁之前或母亲五十岁之前死于脑心血管病变者,就属于高危险群。最后再检讨自己的生活型态:像是长期吸烟、高脂肪饮食、端坐工作者且缺乏适当的运动和生活压力高者就要小心注意了。

    还有一个指标则是“三高”患者: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另外,近年来发现约有百分之十到十五的脑心血管病变患者有高量的“类半胱氨酸(homocysteine)”,因此如果已知自己是高危险群,可以要求医师抽验类半胱氨酸。

    ·脑心血管病变的营养制剂建议:

    营养素

    早餐后服

    晚餐后服

    维生素E 家族:生育三烯醇(tocotrienols)

    100毫克

    辅媒Q10 (CoQ10)

    50毫克

    类脂酸(alpha lipoic acid)

    50毫克

    50毫克

    繁生醇(pycnogenol)

    10毫克

    10毫克

    ·若患者兼有“类半胱氨酸”过高,应再追加以下生源营养素

    维生素 B6

    3毫克

    5毫克

    维生素 B12

    200微克

    200微克

    叶酸

    100微克

    500微克

    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