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16135
2003年3月21日:世界睡眠日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2日 健康报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3月10日,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长、安徽医科大学睡眠研究室张景行教授,在北京梅地亚新闻中心向新闻界宣布了由国际权威组织确定的今年3月21日“世界睡眠日”主题——睡出健康(Letsleepworkforyou)。

    据介绍,最新的研究表明,睡眠障碍易引起人体免疫力下降、情绪烦躁和精神焦虑,并易引发高血压、神经衰弱、心脑血管意外、心理疾患及交通事故。世界卫生组织对14个国家的两万余在基层医疗机构就诊的病人进行了调查,发现27%的人有睡眠问题。我国去年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杭州、山东等地开展了一万多病例的阿森期失眠量表(AIS)调查,结果表明,约有43%的人存在不同程度的失眠,其中去看医生的只有1/4,约半数人没有引起重视并听之任之。因此,睡眠与健康问题,已引起国内医学界、科学界的高度重视。我国睡眠医学的临床和基础研究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并在1993年成立中国睡眠研究会之后形成一定的规模,其相关研究和工作得到了国际同行的关注。2000年12月亚洲国家全票推荐,由亚洲睡眠研究会(ASRS)主办的“第四届亚洲睡眠大会”将于今年11月在我国珠海举行,我国神经药物学、生命科学、心理生理学专家,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刘世熠教授当选为此次大会主席。刘世熠教授还是世界睡眠研究组织(WTSRS)惟一的中国专家代表。

    据悉,由中国睡眠研究会、《科技日报》等主办,天年集团承办的“世界睡眠日———2003中国行系列活动”也于3月10日拉开序幕。该活动主要包括启动“吴阶平医学基金—天年健康睡眠研究专项基金”,500多名专家参与30多个城市的百场大型睡眠健康科普讲座及义诊,500万家庭睡眠状况调查及睡眠健康科普知识大奖赛等内容。

    相关新闻:世界睡眠日:京石、京沈高速公路今测睡眠警觉查疲劳驾驶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今明两天,驾车路经京石、京沈高速路的司机,将可能被“拦截”,接受一项与睡眠有关的警觉度测试和问卷调查。

    专家呼吁,充分的睡眠才能增加驾驶的安全性。“疲劳驾驶的危害可与酒精相比。”市交管局事故处主任梅冰松昨天对记者表示,驾驶员每天的驾驶极限是8小时,睡眠不足将会严重影响到驾驶安全性。北京协和医院神经内科的李舜伟教授表示,疲劳驾驶不但会影响驾驶员的反应时间、判断和视觉,也会影响他的警觉性和对问题的处理能力。特别是由于疲劳而产生的三分之二秒左右的“微睡眠”期增多,是交通事故发生的重要诱因。

    为期两天的驾驶员警觉度测试和问卷调查将在北京地区高速公路白庙、杜家坎和沪杭段嘉兴等地进行。预计调查数量在500份,以此来评估驾驶员的睡眠和驾驶状况。此外,为了帮助失眠者得到更多有关睡眠方面的专业知识、信息和治疗,“睡眠关注工程”即将启动,包括北京宣武医院、北京协和医院等全国15家大医院将建立“思利普”睡眠障碍中心,同时开通睡眠关注热线:8008208884及网站www.sanofi-synthelabo.com,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