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9670
美国科学家最新发现:细菌之间也有沟通交流行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3日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美国东部时间3月20日(北京时间3月21日)消息,美国的生物科学家最近向世人揭晓了他们一项惊人的研究成果,他们发现细菌之间竟然也存在着交流现象。这项最新发现使我们几个世纪以来对细菌的陈规看法将发生彻底的改变。

    稍微有些常识的人都知道细菌可以实现自我复制的功能,他们的生存能力十分强大,能适应各种各样的复杂的自然环境。这些认识并没有什么错,但问题是我们对细菌的了解也

    就到此为止了。人们关于细菌的最普通常识就是细菌可以完成由一到二的自我复制过程。

    但美国科学家们最新的研究结果却表明,这些能对让人类感到头痛的细菌不但具有自我复制的功能,而且这些细菌个体之间还存在着沟通交流的行为。事实上,任何一种细菌的个体都不是“独立作战”,它们之间具有很强的协同作战的能力,因而能对人体构成极大的危害。研究表明,霍乱、肺结核、肺炎、败血病、溃疡、关节炎、胃癌以及黑死病等病症之所以能对人类构成巨大的威胁,都与相关细菌具有协同作战的能力有很大的关系。也正是因为相同种类细菌之间有着互通信息的能力,才使得这些细菌的抗药性能力能够得到很快的提高。

    这些研究发现无疑将为人类战胜来自细菌的攻击提供最新的理论指导。(清晨编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