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60177
口服药物可以转变抑癌基因活性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4日 中国金药网
     美国科学家宣布,通过小鼠实验发现一种药物可以使抑癌基因(cancer suppressor gene)恢复活性,并能缩小肿瘤的尺寸。

    让患癌的小鼠接受一定剂量的zebularine口服药物或者注射剂(zebularine是一种DNA甲基化抑制剂),可以转变抑癌基因P16的表现,使抑癌基因P16从无效状态转变为活动模式。这种药物的转变作用叫作DNA甲基化(DNA methylation),它是一种细胞机制——通过甲基关闭基因活性,导致基因不能产生编码蛋白质。通常,DNA甲基化是通过健康细胞使某些基因失去活力,但往往是控制癌细胞的发展。

    南加州大学罗瑞斯全身肿瘤中心(Norris Comprehensive Cancer Center)主任,该项研究的负责人Peter A. Jones博士说:“通过口服药物就能恢复‘沉默基因’(silenced genes)的活性还是第一次。”口服药物的成功经常被认为具有很积极的意义,因为它可以证明这种药物在体内具有相当高的稳定性,可以较长时间发挥药效。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对经基因改造后发展为膀胱癌的小鼠进行实验,小鼠接受高剂量的zebularine(一种阻碍DNA甲基化的化学药品)。根据加利福尼亚研究小组的研究报告显示,这种药物的注射剂和口服剂都能成功恢复P16基因的活性,与没有接受治疗的小鼠相比,从统计意义上讲,用这两种方法治疗都能减少肿瘤的数量。这项研究报告发表在3月5日出版的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杂志上。

    Jones补充说:“‘沉默基因’是肿瘤治疗过程中关键的部分,这是该领域观念上的进步。显而易见,寻找开启‘沉默基因’的‘钥匙’十分重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