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60179
国内最大基因工程生产基地投产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4日 中国金药网
     近日从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了解到,年产重组人干扰素3000万支的我国最大的基因工程生产基地已于近期全面投产。有关专家认为,该基地的建成投产,谱写了中国基因工程制药的新篇章,标志着我国生物高新技术产业化已进入新的阶段。

    干扰素是一种具有抗病毒、抗肿瘤及调节机体免疫功能的蛋白质。上个世纪70年代末生产的人白细胞干扰素是以人血为原料的,由于原材料来源困难,成本高,价格贵,限制了临床应用。基因工程干扰素的诞生为干扰素的生产和临床应用展现了无限的前景。

    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与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病毒学研究所于1989年就成功开发出外用人α1b干扰素,率先实现了我国基因工程药物零的突破,并在长春生物制品所建立了我国第一个基因工程干扰素工业性实验基地,为实现大规模产业化奠定了良好基础。与此同时,该所不断加大其它多种类型的干扰素的研发工作,相继开发出白细胞介素-2,粒细胞巨噬细胞集落刺激因子、干扰素检剂、干扰素膏剂等细胞因子产品。以这些最新研究成果为依托,构成了该基地生物制药开发项目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该基地希望建设成为国内品种最全的基因工程产品生产中心。 据介绍,该基地目前投放市场的产品包括重组人干扰素α2a、重组人干扰素α2b、重组人干扰素α1b滴眼液、重组人干扰素α2a栓剂等6个品种11个剂型,适应症已扩大到成年急慢性肝炎、小儿病毒性肺炎、人毛细胞白血病、多发性骨髓瘤、尖锐湿疣、非何杰金氏淋巴瘤、慢性白血病等疾病。

    (摘自“科学时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