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60244
画孩子心中的画———记一位留美博士眼中的中美教育(之三)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4日 中国医药报
     美国孩子学绘画,老师往往不设样板,没有模式,让孩子们根据想象自由地“构图”。因此,迈阿密大学绘画班那群美国孩子才会有五花八门不成比例、不讲布局、不管结构、无方圆没规矩的“糊涂”画。

    再说,那位美国老师达琳在昆明进行教学交流时,她看到中国孩子们的画技都非常“高超”,上课时就出了一个“快乐的节日”的命题让中国孩子去画。

    结果,她发现很多孩子都在画一个同样的事物———圣诞树! 她觉得很奇怪:为什么大家都画圣诞树?她想可能是中国人很友好,中国孩子想到她是美国人,就把“快乐的节日”画成圣诞节的东西。

    但她又发现一个问题:怎么大家画的圣诞树都是一模一样的呢? 再仔细观察,她看到孩子们的视线都朝着一个方向看,她顺着孩子们的视线望去,发现墙上有一幅画,画的正是一棵圣诞树。

    原来当时已近圣诞节,学校为了给达琳营造一个友好和谐的气氛而张贴的一幅圣诞节的画。

    于是,达琳把墙上的圣诞树覆盖起来,要求孩子们自己创作一幅画来表现“快乐的节日”的主题。

    令她深感失望和吃惊的是,把圣诞树覆盖起来以后,那群画技超群的孩子们竟然抓耳挠腮,冥思苦想,不知如何下笔了。

    达琳的例子,深深地震动了我! 我开始仔细观察儿子,我发现无论我们给他什么画,他几乎都能惟妙惟肖地画下来,或者说“拷贝”下来。但如果要他根据一个命题来自己创作一幅画,那就难了。因为我们的训练模式是:

    黑板→学生的眼睛→经由学生的手把黑板上的样板“画”下来。

    由于没有“心”的参与,这只能是一个简单的由眼睛到手的过程,可以说那是一个类似“复印”的过程。

    长此以往,他的绘画过程就仅仅是一个由眼睛到手的过程。因此,他的眼睛里有画,心里没有画。

    眼睛里的画只能是别人的画,只有心里的画才是自己的画。

    由于在孩子的眼里只有别人的画,于是在他心中就很难创造出一幅自己的画来。也就是说,如果不能在自己的心中“创造”出一幅自己的画来,就只能重复别人的画。

    怎么样才能启发他们内心的创造灵感呢? 我认为只能从孩子内心的形象思维着手。

    一次,我让妻子和儿子都画同样的一幅老鹰国画。表面上看,两幅画都很“像”。我让儿子仔细看看到底有什么不同? 他说:“妈妈的老鹰很温和,有点像鸽子,最多像公鸡,看了不让人害怕。我的呢,我的老鹰很凶猛……” 我告诉儿子,这就是他形象思维的个性,表现了他内心对事物的理解的特点。

    我还告诉儿子,我可以照着他的相片来画,也可以写生式地画他。

    但我更想画的是我数年前离开中国时,正要一头钻进车里,猛地觉得脑后有一股无形的力量在吸引着,回过头来,只见朦胧的晨曦中被奶奶抱在臂弯里、睁着两只大眼睛在看着我的儿子…… 要画就画心中的儿子,而不是照片上的儿子。

    画心中的画才有动人心魄的震撼力!, 百拇医药(黄全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