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60245
传播快危害大病源不明异型肺炎引起世界警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4日 中国医药报
     世界卫生组织(WHO)3月15日发布了一份紧急“旅行警告”,称世界范围内已有8人死于一种被称为“严重呼吸系统困难症”或者Sars的异型肺炎。目前,这种病毒据说正在以“超音速飞机”的速度蔓延,从东南亚传播到澳大利亚、欧洲和北美,仅在过去1周内就爆发了150多起病例。

    据世界卫生组织专家介绍,感染Sars病毒的明显迹象有:咳嗽不止、突发高烧、肌肉疼痛和呼吸困难。

    据路透社报道,在越南首都河内,有30多名医务人员感染了这一呼吸性疾病,其中5人病情严重,生命受到了威胁。3月15日,一个由WHO传染病专家组成的医疗小组抵达河内,从患者身上抽取血液等样品,送往美国亚特兰大的实验室进行化验,以求寻找解救的方法。

    位于北美洲的加拿大也发现了Sars的踪迹,多伦多市公共健康部门官员日前透露,一名该国妇女和她的儿子感染上此病,这名妇女已于3月5日死亡,她的儿子则在13日不治身亡,其他4名亲属也已经住院接受治疗。另外,在加拿大的多伦多市也发现了两个病例,其中一人在医院接受特护,另一人则已康复 出院。目前,多伦多市已经开通了一个热线电话,帮助那些怀疑自己患病的市民进行检查。

    病源目前成谜对于从东南亚逐渐蔓延开的Sars,专家们正在紧张地进行研究,但是目前还没有找到病源以及传染途径。一些专家甚至怀疑Sars是细菌而不是病毒,因此医生也无法确定应该用抗生素还是其它药来救治。

    就目前的研究结果来看,这种病是在人体之间传播的,感染后有2~7天的潜伏期。至于Sars是否会接触传染,是否会在人群密集的地方传染,都还不得而知。

    全世界携手解毒世界卫生组织的一名官员说:“Sars是世界范围内的安全威胁。人们应团结起来,去查询这种致命病毒的来源,找出救治病人的办法,阻止病毒的传播。” 《齐鲁晚报》2003-03-1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