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60784
转化生长因子β1在下颌骨牵引成骨过程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5日 中国医药报
     颌骨牵引成骨(DO)有治疗周期长等缺点。如何利用外源性生长因子促进成骨速度,缩短治疗周期,成为目前许多学者关注的问题。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颌面外科的研究者以恒河猴为实验动物,进行下颌骨DO术,观察牵引完成后不同时期TGF-β1的表达水平,探讨提高牵引成骨质量与成骨速度的新方法。

    方法:恒河猴16只,10只行单侧下颌骨牵引,6只行双侧下颌骨牵引,采用下颌角部骨截开术,5天间歇期后以每天0.5毫米×2次的速度牵引,共15天。分别于牵引完成时、牵引后2、4、6、12周时处死一组动物。将牵引区骨块制作脱钙石蜡切片,进行HE染色及TGF-β1免疫组化染色。结果:牵引完成后早期阶段,TGF-β1阳性着色颗粒广泛分布于牵引区的纤维血管基质、成骨细胞及成软骨细胞中,尤其是在截骨断端的血肿区,TGF-β1的阳性着色最强。在稳定期,牵引区TGF-β1的阳性着色逐渐减弱,主要见于胶原纤维矿化、成骨细胞形成类骨质的区域,且主要位于血小板、血管内皮细胞及成骨细胞胞浆中。牵引完成后12周,除骨髓腔中纤维血管基质可见少量TGF-β1的阳性着色颗粒外,在骨膜、骨基质及骨细胞内已见不到明显的TGF-β1的阳性着色。

    结论:TGF-β1活跃参与了牵引区新骨的形成过程,它在刺激和诱导骨前体细胞及原始间充质细胞增殖分化,促进牵引区成骨细胞及血管内皮细胞增生方面可能发挥了重要作用。

    摘自《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2003年第35卷第1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