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编号:10160785
钙离子诱导硫酸软骨素自组装的Afm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5日 中国医药报
     通过高分子自组装原理所获得的新型功能性纳米材料已经得到广泛应用,但关于同种大分子表面活性基团与小分子之间相互作用对大分子自组装凝集的影响未见有深入的报道。硫酸软骨素(CS)是糖胺多糖(GAGS)的一种重要成分,在免疫抑制、调脂、抑制结石形成等方面有广泛的用途,其分子内有大量的羧基、羟基等聚阴离子基团,能与某些带正电荷的阳离子基团发生作用而改变其表面结构,进而影响其应用性能。

    近年来,CS作为一种新型药用活性成分,已经逐渐受到人们的重视。

    广东暨南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化学系等单位的科研人员将Ca2+试剂掺入硫酸软骨素溶液中诱导分子链在云母表面聚集形成自组装膜,运用原子力显微镜(AFM)直接在室温下观察了CS在Ca2+作用下形成自组装膜的全过程。通过对不同时间段CS自组装膜表面结构的原子力显微镜图像分析,他们揭示了CS自组装分子膜随反应时间的变化特征,初步分析了影响其结构变化的一些因素,并运用耗散理论探讨了这种变化过程可能的机理。结果表明,当CS浓度为1.2毫克/毫升时,Ca2+能诱导CS自组装膜的形成。这种自组装结构会随时间发生形态学改变,具有不稳定性,说明无机小分子通过与同种大分子的表面活性基团相互作用可以诱导高分子物质的自组装,这种自组装结构是一种非平衡状态下的耗散结构。

    该研究为从分子水平上利用外加试剂诱导和控制纳米胶束粒子和自组装膜的形成,制备具有特殊功能的纳米材料提供了一定的实验依据。

    摘自《药物生物技术》2003年第10卷第1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