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编号:10160485
补充氨基酸使胰岛素分泌量增加近三倍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6日 糖尿病护理杂志
     根据研究人员在今年三月份的《糖尿病护理杂志》上的研究报告,在同时摄入游离氨基酸和蛋白质混合物的情况下,Ⅱ型糖尿病患者体内胰岛素对碳水化合物的反应能力会大大增强。

    来自荷兰Maastricht大学的Luc J. C. van Loon等人指出:“Ⅱ型糖尿病患者在摄入碳水化合物之后,胰岛素分泌十分迟钝。但是面对其它刺激,如摄入氨基酸,胰岛素的反应性是否也有所下降目前尚不清楚。”研究人员选择了10名Ⅱ型糖尿病患者(病史平均8.9年)和10名健康对照者,检测受试者在摄入亮氨酸、苯丙氨酸和蛋白水解物混合物后胰岛素分泌的反应性。研究人员检测两种情况下胰岛素的反应性,一是单纯摄入碳水化合物额达情况下,二是同时摄入碳水化合物和游离氨基酸和蛋白混合物。

    研究结果显示,与单纯摄入碳水化合物相比,同时摄入氨基酸和蛋白质混合物后,受试者的胰岛素分泌反应性明显增加,在Ⅱ型糖尿病患者和健康对照者中都是这样的,增长幅度分别为189%和114%(p,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