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60534
十一种非处方药修改说明书 感冒灵一天改吃两次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6日 北京青年报
     北青报讯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决定对布洛芬缓释胶囊、布洛芬乳膏、感冒灵颗粒(冲剂)、通窍鼻炎片等11个药品的使用说明书内容进行修改。这些非处方药品都是百姓日常生活中的常用药品,修改内容包括用法用量、注意事项、药理作用、功能主治等。据介绍,对这些药品的说明书进行调整,主要是为了保证百姓能更加科学合理、安全有效地用药。

    据了解,此前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对部分非处方药品使用说明书进行了论证研究,综合了多方面的情况,决定对这11种常用药品的说明书进行一些修改。

    在这些修改中有4种药品修改了注意事项,如天麻首乌片将原来的宜饭前服用改为宜饭后服用,同时扩大了慎用者的范围;而夏天无眼药水则取消了平时有视疲劳者慎用这项。此外将感冒灵颗粒(冲剂)的用法用量由原来的一日三次改为一日两次;通窍鼻炎片的功能主治增加了鼻炎、鼻窦炎;布洛芬乳膏的适应症增加了腰背痛,以及扭伤、拉伤、劳损引起的疼痛。另外还对布洛芬缓释胶囊的药理作用等都作了相应修改。

    据了解,这些药品的生产企业将陆续使用修改后的说明书,同时提醒患者用药前一定要仔细阅读使用说明。(记者 戴菁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