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60824
放慢脚步“倒垃圾”轻松自在过日子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6日 北京晨报
     曾有一项“亚洲区健康形态大调查”发现,53%的中国居民认为目前生活压力比以前大得多,属于高压区,其中31岁至40岁的青壮年工作压力最大;并且面对压力时,只有少部分人会寻找排解通道……于是“夜食症候群”出笼,“青春期狂瘦热”也持续高温。

    虽然压力无处不在,如果懂得善于利用“减压”管道,轻松自在过生活,绝非痴人说梦。

    白天吃不下、晚上吃大餐。现代人生活形态改变,早睡早起越来越难,反倒有许多人“越夜越精神”。

    白天晚起吃不下 晚上难眠吃大餐

    夜食症候群

    肥胖、抑郁“预备役”

    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实在有违人体的生理节律,早上不起床,晚上难入眠。并且有些人越到晚上精神越好,胃口大开;还有人甚至非入夜胃口不开,极可能是身体内分泌失调出现“夜食症候群”,这类人不但是肥胖高危险群,且常用吃来排遣情绪,对身体及心理均有不利影响。
, 百拇医药
    为什么晚上食欲特别好,食量也大?晚上想吃东西究竟是因为肚子饿,还是为了排遣一整天的工作压力?实际上,早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就有医生发现部分人群特殊的进食型态;不过,随着熬夜的人越来越多,值班、加班情况普遍,工作时间延长,晚上进餐时间延后,晚睡、失眠者增多;晚上大量进食,运动量又少,热量过剩,很容易养出胖子。

    喜欢熬夜者或经常上夜班的人不但较一般人胖,高血压、心血管疾病发生率也偏高,不少人说自己夜间吃点心只为了提神,并不是肚子饿。不过门诊中常见的胖子大多属于这类因生活方式不正常造成的肥胖,还没到“夜食症候群”的程度。目前医学界对“夜食症候群”(The Night-Eating Syn-drome)已有明确定义,包括早上厌食、晚上吃得多及合并失眠症状等。过去有人怀疑,“夜食症候群”可能是胰岛素分泌过量,导致有些人进食后很快就肚子饿,半夜还起床找东西吃;不过,国外最新的研究发现,这类患者胰岛素分泌正常,倒是褪黑激素、类固酮分泌异常。不过,内分泌失调究竟是失眠还是夜餐造成的,仍难以区别。
, http://www.100md.com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夜食症候群”患者多合并抑郁症状,吃可能只是发泄手段之一,因此,国外已利用心理咨询加上使用抗抑郁剂治疗“夜食症候群”,效果非常好。夜班族或工作时间较晚的人群需要注意的是,夜餐、餐间的点心是减肥禁忌,如果不希望逐渐发福,除了要少吃夜餐外,如果嘴馋、肚子饿,可选择低热量的水果,暂时填填肚子,以免夜间进食。否则不但影响身材,也影响睡眠状况。 李卫

    不少青少年怕胖而长期拒食,禁不起饥饿时就暴饮暴食,如此恶性循环,可能出现严重的身心俱疲。

    时而节食 时而暴食

    青春期狂瘦热下的

    健康隐忧

    医生们发现,越来越多的青少年为了爱美而出现厌食症或暴食症。这种“青春期狂瘦热”若不及早控制,可能引发更严重的身心疾病。
, 百拇医药
    港台地区最近完成饮食障碍者的十年追踪发现,此病多发生在十六岁上下的青少年,尤其是年轻女性,她们都有强烈的肥胖恐惧症,除了强迫自己控制饮食外,并滥用减肥药、泻药或过度运动,以达到瘦身的目的。由于长期节食,引起了失眠、低体温、低血糖、月经不来、焦躁不安及记忆力减退等身心症状。有些人时而厌食,时而暴食,恶性循环。

    饮食障碍可能与生理、心理、家庭及社会环境有关,大部分厌食者经不起长期饥饿,从而暴饮暴食,甚至无法控制嘴馋,常在半夜或周末偷偷进食。暴食症的严格定义:在很短的时间内,吃下一般人吃不下的东西,平均每周两次,且持续三个月以上。特征是对身材和体重极为关心。平时门诊中发现暴食症患者在高中阶段发病最多,食量之大超过一般人想像。在大吃特吃后,有人就感到“罪恶感”,又想办法催吐,结果导致肠胃不适、电解质不平衡。多数人则陷入了“节食—暴食”的怪圈中。

    不论是厌食或暴食都与情绪有关,包括焦虑、抑郁,甚至强迫症、完美主义性格,尤其厌食症所造成的身心症状可能危及生命,不可不慎。美国著名的乡村歌手本特兄妹的妹妹即死于厌食症。其偏差行为值得盲目追求纤瘦的年轻人警惕。

    在此提醒家长,当孩子节食或偏食,在短时间内体重减少15%,还不满意自己的身材,且“好朋友”不来,可能是厌食症的征兆,应及早就医,别为了苗条而付出代价。刘樱子/文 高飞/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