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免疫系统 > 信息
编号:10160829
捶背能提高免疫力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6日 家庭与生活报
     捶背是一种比较适合于中老年人的养生保健方法。捶背可以刺激背部组织与穴位,再通过神经系统和经络传导,促进局部乃至全身的血液循环,增强内分泌秘与神经系统的功能,提高肌体免疫力机能和抗病能力。捶背通常有拍法和击法两种,均沿脊柱两侧进行。前者用虚掌拍打,后者用虚拳叩击,手法均;宜轻不宜重,力求动作协调、节奏均匀和着力富有弹性。如此自上而下或自下向上轻拍轻叩,既可自我操作,也可请别人帮忙,每分钟60-100下,每日1-2次,每次捶背时间以30分钟为限。

    长期坚持捶背至少有三个方面的好处:一是改善局部营养状态。通过捶背可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加速背部组织的新陈代谢,减少皮肤细胞的角化,有利于皮肤的清洁与健康。二是舒筋活血,健身防病。人经过一天的工作和劳作,尤其是从事重体力劳动的中、老年人难免会出现腰酸背疼和肌肉紧张,此时如接受轻柔的捶背,不仅有利于肌肉放松,消除疲劳,还能防止慢性病及腰肌劳损的发生,三是宁心安神,振奋精神,当人过度疲劳时,就会出现心烦意乱、坐卧不宁,通过捶背带来的良性刺激会使其逐渐安定下来,从而感到全身舒适和精神倍增。

    白天利用工作间隙捶背,可使人保持头脑清醒和精神振奋,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晚上临睡前捶背能宁心安神、催人入睡,是医治失眠的良方之一,夫妻之间相互捶背还可增进友爱,使感情升华,特别是对体弱多病的中、老年人,捶背可以防治多种慢性疾病,的确不失为一种行之有效、操作简便的家庭保健方法,不过对于患有严重心脏病、尚未明确诊断的脊椎病变以及晚期肿瘤的人,则不要捶背,以防加重病情或引起意外事故的发生。(尤志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