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预测
编号:10176592
2002年减肥产品市场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6日
     从SDA南方所时普医药信息公司长期监测的结果分析,2002年减肥产品市 场仍以减肥药占主导(统计范围:在药店销售的减肥药品与减肥保健品),减肥 药品占了七成以上的市场份额,虽然从销售数量上算不是太大、但其价格较减 肥保健品高很多,因此整体所占的市场份额较大。2002年减肥降脂类市场主要 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1.经过去年“御芝堂”事件后,整个减肥市场乃至保健品 市场都受到不少信誉危机的冲击,消费者立即向减肥药品倾斜。减肥药的市场 份额在2002年8月上升到近八成。

    2.2002年12月处方药广告禁令的实施,立即给 正想抓紧时机大干一场的减肥药提出一大挑战。企业必须重新调整自己的营销 售策略。而不仅仅靠过去单纯的以广告宣传打天下的做法。

    3.品牌愈强者愈强 (见表1)。前两位的曲美和赛尼可,由于在消费者心目中已建立起稳固的信心与 对产品的忠诚度,配合强大的销售网络作后盾,销售自然节节上升。两者一直 稳健地占据该类市场的前两位。

    4.市场基本保持稳定,虽不时会有新品种进入 前10名,但可圈可点的品种不多,而且这些品种的表现常常稍纵即逝。

    5.新产 品的技术含量仍然不高,不少企业仍是按“一流概念,二流产品”的做法去做 市场,这也是导致新产品在市场站不住脚的原因之一。

    6.销售主要集中在大、 中城市。这与肥胖人数大多集中在大、中城市有关。

    表1 2001年12月和2002年12月减肥产品前十名比较

    排序 2001年12月 2001年12月

    1 曲美胶囊 曲美胶囊

    2 赛尼可胶囊 赛尼可胶囊

    3 澳曲轻胶囊 澳曲轻胶囊

    4 大印象减肥茶 碧生源康美减肥茶

    5 华芝堂减肥胶囊 国氏减肥胶囊

    6 金多靶减肥降脂胶囊 大印象减肥茶

    7 康尔寿减肥茶 美新达片

    8 更娇丽减肥茶 细1减肥降脂灵胶囊

    9 可秀胶囊 轻松减肥胶囊

    10 三叶减肥茶 三叶减肥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