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60743
速效救心丸不能常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7日 北京青年报
     很多老人都相信中药的疗效,觉得中药副作用小,长期吃也没什么,甚至连缓解急性胸痛的速效救心丸也被当成了日常的必服之药。专家认为这样不仅没好处,反而可能对身体造成伤害。

    北京市中医医院科研处处长易京红副主任医师介绍,老百姓认为中药没有副作用其实是一种误区。俗话说得好:“是药三分毒”,所有的药包括中草药都有毒副作用,古代医书里记载:神农尝百草时“日而遇七十毒”,就是一种侧面的证明。中药药书里对每一种药的性味描述也是为了让医生和病人认清什么药有小毒,什么药有大毒,防止误服误治。像毒性很大的砒霜,只能用于外用治疗恶疮,也就是现在所说的感染性外伤,万万不能内服。很多中草药本身都有一定的毒性,只有炮制后才能使毒性减小,药性增加,所以中药饮片都是再加工的,并非像人们想象的从地里拔出来就能用。

    其次,中医的诊病方法同样讲究因人而异、辨症施治。只有通过望闻问切,看过病人的状况后才能开出方子。即使同样的病,每个人的方子也是千差万别。所以有冠心病的老人靠长期吃速效救心丸防病是不对的,速效救心丸的主要成分包括川芎、冰片,药物本身的性状就会让长期服用的老人消化道最先做出反应,出现肚子不舒服、爱拉肚子等现象。

    速效救心丸在胸痛时偶尔吃一下,可以缓解疼痛,这为来不及就医的患者提供一些保护。但是,有些病虽然表现为胸痛,但事实上并不是心脏的问题,肺部疾病、气胸、肺栓塞、胸膜炎等都可能有这样的症状。所以,如果吃了这种药之后,胸痛症状仍未缓解,就要尽快就医,免得吃错了药而耽误了诊治的时机。

    另外,即使是冠心病,在长期吃药的过程中,病情也有变化的可能性,这种变化是难以察觉的,病情变化了却还按原来的老方子吃药,可能会出现问题。(于巍),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