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160972
Vitd可降低老年人骨折发病率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7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12期
     本报讯 英国剑桥大学Trivedi等报告,每4个月口服VitD10万IU显著降低了老年人的骨折危险。

    骨质疏松引起的骨折主要发生在老年人,因此需要有一种适用于老年人的骨质疏松一级预防方法,这种方法要安全、有效、可行,为此,Trivedi等在一个社区进行了一项随机双盲对照研究。(BMJ 2003326469)

    该研究共纳入2686名老年居民,其中男性2037名,女性649名;年龄范围在65~85岁。研究者每月给这些老人邮寄1个Vit D胶囊含VitD3(即胆钙化醇)10万IU或1个安慰剂胶囊,共5年(总共15剂)。

    结果显示,5年后268名老年人发生了骨折,其中股骨颈、腕、前臂或脊椎骨折147例,这些都是骨质疏松症病人最常发生骨折的部位。与安慰剂组相比,VitD预防组任何部位第一次骨折发病率降低了22%相对危险度(RR)为0.78,95%CI为0.61~0.99;股骨颈、腕、前臂或脊椎骨折发病率降低了33%(RR为0.67,95%CI为0.48~0.93P=0.02)。

    Trivedi等说:“很多对高危人群行之有效的骨质疏松预防措施,在普通人群中却行不通,这是因为不能长期坚持,或者因为副作用,或者因为成本效益差。而每4个月口服1次VitD10万IU很便宜,每年还不到1英镑。”, 百拇医药(蒋鸿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