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160975
治疗老年人Nsclc联合化疗不比单药更有效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7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12期
     本报讯 日前出版的J Natk Cancer Inst(2003,95∶362)上的一项意大利研究显示,对老年晚期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使用长春瑞宾和吉西他滨联合化疗,显示不比单独用药更有效,但联合化疗的毒性却更大。

    对许多70岁和70岁以上NSCLC患者,由于考虑到对治疗的承受力,通常不给予细胞毒性化疗。晚期NSCLC患者显示可承受单独使用长春瑞宾或吉西他滨的治疗,而且有效。在初始研究中,患晚期NSCLC的成年患者,联用上述2种药物会导致轻微的毒性反应。

    在意大利多通道老年肺癌研究MILES的Ⅲ期随机试验中,Moscati医院的Gridekki医师及其同事,随机分配70岁和70岁以上的698例患者,接受长春瑞宾或吉西他滨,或联用这2种药物。

    与单用长春瑞宾和吉西他滨的2组相比,联合化疗组患者的病情没有改善,也没有得到病程控制而继续生存。事实上,与单独用药相比,2种药物联合化疗导致更多的副作用,包括低白细胞计数和呕吐。

    研究者称,这些研究结果不能排除,对晚期NSCLC的老年患者,其他化疗药物联合应用会比单独用药更有效的可能性,因此建议研究不同药物的联合化疗,特别是顺铂类药物的联合应用。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丹佛癌症中心的Bunn医师和佛罗里达迈阿密滩MTSinai癌症中心的Likenbaum医师指出,这些研究结果对照以前关于接受2种药物联用的患者,在统计学上有明显生存益处的研究。他们说,综合起来看,这项研究结果指出,患晚期NSCLC的老年患者既可受益于单独化疗药物的治疗,也能受益于某些药物(例如紫杉醇+卡铂)的联合化疗,但无论是单独用药还是联合化疗,都要安全给药。

    研究者写道:“关于某些联合化疗是否优于单独用药的问题,迄今为止还不明确。希望以后的化疗毒性更小,而且将来联合化疗会得到进一步发展。”, 百拇医药(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