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160991
宫颈癌患者术后应联用放疗和化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7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12期
     韩国汉城国立大学医院Kim等的研究表明,联合应用辅助放疗和有效的全身化疗,是宫颈癌治疗的重大突破,能进一步提高接受广泛性全子宫切除术患者的疗效。

    1979年2月至2000年2月,945例FIGO Ib~IIb期宫颈癌患者在接受广泛性全子宫切除术后接受了放疗。Kim等对其中900例患者进行分析。患者中位年龄为50岁(22~76岁)。FIGO分期:Ib期367例,IIa期418例,IIb期115例。手术病理证实,盆腔淋巴结转移率为51%,宫颈深部肌壁浸润(浸润深度>1/2)76%,淋巴血管间隙浸润16%,宫旁浸润19%,切缘浸润16%。784例患者接受全盆腔外照射治疗(中位剂量50.4 Gy),116例患者接受全盆腔外照射加腔内放射治疗。100例患者接受化疗,其中93例患者接受了术前化疗。

    结果显示,中位随访时间为89个月,900例患者的5年总生存率和5年无瘤生存率(DFS)分别为85%和79%。183例患者复发,其中盆腔复发、远处复发、盆腔加远处复发的患者分别为51例、110例、22例。多变量分析显示,5年DFS受年龄、FIGO分期、淋巴结转移、淋巴血管间隙浸润和宫旁组织浸润的影响(P<0.05)。45例(5%)患者发生3级或4级并发症,包括膀胱阴道瘘(5例)和直肠阴道瘘(4例)。

    研究者认为,辅助放疗可提高FIGO Ib~IIb期宫颈癌患者的DFS,患者很少发生严重并发症,但一些不利因素可增加复发风险,复发大多发生于远处。联合应用辅助放疗和有效的全身化疗能进一步提高接受广泛性全子宫切除术后有不利因素的宫颈癌患者的疗效。

    点评 化疗在宫颈癌的治疗中一直处于较次要的地位。该研究提示我们,对某些具有远处转移高危因素的病例,应考虑在用放疗控制局部复发的同时加用化疗。

    崔恒, 百拇医药(祝洪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