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160994
早期卵巢癌手术分期有重要临床价值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7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12期
     一项由荷兰学者牵头的多国合作研究提示,对早期上皮性卵巢癌病人进行手术分期,可以预测病人是否存有残余的卵巢癌组织以及是否需要进行术后辅助化疗。

    研究共纳入1990年11月至2000年3月的448例经组织学证实为早期(FIGO Ⅱa)上皮性卵巢癌的患者。在手术切除肿瘤并进行分期后,将病人随机分为观察组(224例)及辅助化疗组(224例)。辅助化疗要求至少有4个疗程的含铂类的联合化疗,随访时间从3个月至9年不等,中位期为5.5年。按照严格标准进行全面的手术分期以及肿瘤细胞类型、肿瘤分级的组织学检查。肿瘤复发需经组织学及细胞学证实。最后,只有151例(34%)患者的手术分期完整、满意,其余患者至少漏做一个分期步骤。2组患者的5年总生存率没有统计学差异(P=0.10),但化疗组5年无瘤生存率从68%提高到76%,明显高于观察组。多变量分析显示,手术分期满意程度、肿瘤分级以及肿瘤细胞类型(除外粘液性和子宫内膜样癌)对生存率具有独立的预测意义。在观察组中,手术分期不满意患者的预后明显差于分期满意的患者。但在化疗组病人中,两者预后没有差异。观察组中手术分期满意患者的总生存率及无瘤生存率与辅助化疗组手术分期满意患者相比无明显差异。而观察组手术分期不满意患者的总生存率及无瘤生存率显著低于化疗组的手术分期不满意患者。另一方面,观察组中的复发患者接受挽救化疗的疗效似乎优于化疗组的复发患者。作者认为辅助化疗主要对早期卵巢癌术后隐匿性的残余病灶有效,其疗效取决于残存卵巢癌是否会扩散,而手术分期的满意程度恰好可以提示是否存在残存卵巢癌。

    点评:有人认为早期卵巢癌不必做那么大的手术,有些基层医院尚无法开展早期卵巢癌的手术分期。本文提示:越是早期病例,手术分期越显重要;未进行满意手术分期的患者,则必须化疗。

    崔恒, 百拇医药(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