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160996
淋巴清扫术适用于对铂类耐药的晚期卵巢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7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12期
     日本Jikei大学医学院妇产科Isonishi等报告在对Ⅲ期及Ⅳ期上皮性卵巢癌病人初次行肿瘤细胞减灭术中 同时行淋巴清扫术对治疗铂类耐药的透明细胞腺癌及未分化腺癌有益。

    目前淋巴清扫术对病人生存期的影响仍存在争议Isonishi等进行的一项病例对照研究对Ⅲ期及Ⅳ期上皮性卵巢癌病人初次肿瘤细胞减灭术中行系统淋巴清扫术的作用进行了评估。研究者将90例行肿瘤细胞减灭术的病人分为两组:组Ⅰ47例病人,包括10例透明细胞腺癌和10例未分化腺癌,行淋巴清扫术;组Ⅱ43例病人,包括7例透明细胞腺癌和16例未分化腺癌,不行淋巴清扫术。所用病人都接受了理想的肿瘤细胞减灭术(腹膜表面残留病灶< 2 cm)然后接受含顺铂或卡铂的辅助化疗。对两组病人进行生存分析时考虑的因素包括特定的肿瘤细胞学类型(本身对铂类耐药的透明细胞腺癌及未分化腺癌)。两组病人的分期、年龄、身体状况、选择的手术类型及细胞减灭术的种类均无显著差异。

    结果显示淋巴清扫术的并发症发生率可以接受,病人无死亡。生存比较显示如果细胞减灭手术效果很满意则淋巴清扫术能显著提高对铂类耐药的透明细胞腺癌及未分化腺癌病人的生存率(P=0.006)。Cox比例分析显示淋巴清扫术是影响其生存率最重要的协变量其次是肿瘤分期。但对铂类敏感的浆液性腺癌病人,淋巴清扫术不能提高其生存率仅肿瘤的分期对其生存率有显著影响(Ⅲ期对Ⅳ期P<0.01)。研究者认为 淋巴清扫术适用于对铂类耐药的透明细胞腺癌及未分化腺癌。需做随机前瞻性研究进一步阐明淋巴清扫术的作用。

    点评:人们通常认为晚期卵巢癌初次肿瘤细胞减灭术时,如残余癌灶<2 cm,应常规进行盆腔和腹主动脉旁淋巴结清扫。本文给我们带来新的启示:是否行淋巴清扫术还应参考组织类型与化疗敏感性。当然,这一结论仍需前瞻性随机大样本病例研究的验证。

    崔恒, 百拇医药(梁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