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160997
预防性卵巢切除术对高危妇女有益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7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12期
     加拿大Kwon等通过分析有关预防性卵巢切除术(PS)对卵巢癌发病高危妇女作用的文献,证实了PS可通过预防和早期发现高危妇女卵巢癌来降低死亡率。

    1995年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发表声明,推荐对有卵巢癌家族史的妇女做预防性卵巢切除手术。虽然BRCA1和BRCA2基因的克隆为确认这类妇女的发病危险性提供了更准确的方法,但迄今为止,尚无评估PS对有BRCA1或BRCA2基因突变妇女有效性的随机对照临床研究。加拿大Kwon等从MEDLINE和CANCERLIT上查找了有关PS预防卵巢癌的文献,从中分析PS的作用。

    分析结果显示,在90年代中期,携带BRCA突变基因的危险性主要是根据家族史来确定的。基因分析的主要目标人群是一级亲属中有2个患卵巢癌或乳腺癌的妇女。其它高危因素包括癌症发生年龄小、同时患乳腺癌和卵巢癌以及种族等。最近有人发现,患浆液性卵巢癌或输卵管癌病人携带BRCA突变的危险高达16%。一旦确认她们为突变携带者,她们尚未发病的亲属就需要做基因分析检测,然后做PS。研究者在行PS时发现高达20% 的BRCA1突变携带者有隐匿性输卵管癌和卵巢癌,术前筛查并未发现这些肿瘤。通过PS发现这些早期癌可以改善病人的生存率。此外有人发现,携带BRCA突变的卵巢癌病人的生存期似乎比非携带者长。因此,通过PS发现这些早期肿瘤,增加了肿瘤治愈的可能性。最后,PS还可降低乳腺癌的发病危险。

    该研究证实了PS在预防和早期发现卵巢癌中的作用。PS的优点包括降低卵巢癌的发病危险以及通过早期发现卵巢癌,改善预后。

    点评:预防性卵巢切除对高危人群预防和早期发现卵巢癌有重要作用。但由于女性存在第二苗勒系统,年轻妇女切除卵巢将使生活质量明显下降,因此,PS仍有很大争议。尽管我国有BRCA突变的常规检测方法,但建立完善的全国性家族性卵巢癌登记系统仍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崔恒, 百拇医药(杨文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