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养生之道
编号:10194440
长寿还须活得好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7日 新闻晨报
     如果你活到100岁,却有20年躺在床上,那么你的“健康寿命”只有80岁。昨天,在2003 年“上海关爱老年健康”社区推广活动启动仪式上,中国健康教育协会会长殷大奎指出,在强调提高寿命时,人们更应注重提高生命质量。

    据悉,近年来人均寿命大大延长,去年全国的人均寿命达到72岁。殷大奎指出,在72岁之前的10至15年内,许多人虽然活到70多岁,但生活质量却不高。

    “健康期望寿命”提倡缩短疾病,减少病痛的折磨。现在,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是健康的最大敌人,不仅需要终身治疗,更要消耗大量社会资源、影响病人和家庭。而这些疾病大部分是由不健康的生活习惯、不均衡的饮食、缺乏运动甚至心理障碍引起,这些都是可以进行控制预防的。

    殷大奎强调,影响人类健康寿命15%取决于遗传,10%是社会因素,8%是医疗水平、7%受气候影响,而60%取决于自己,因此健康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

    目前,上海已成为全国第一个推出健康教育的城市。 (记者陈里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