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文摘专辑
编号:10168054
消化系统疾病专辑(2003.03.27)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1922期
     六味安消胶囊治疗慢性胃炎

    静海县中医院的桑梅观察了六味安消胶囊治疗慢性胆汁返流性胃炎的临床疗效。在治疗时将患者随机分为两组。本组用六味安消胶囊,其药物组成如下:大黄、土木香、山柰、寒水石、碱花等。其用法为:每次4~6粒,每日3次餐前半小时口服。对照组用普瑞博思10mg、阿莫西林0.5g,均每日3次口服;雷尼替丁胶囊0.15g,每日2次餐前半小时服。两组均4周为1疗程,用1个疗程。其采用的疗效标准如下:治愈:自觉症状消失,胃镜检查无胆汁返流。有效:自觉症状消除,胃镜检查胆汁返流减少或无胆汁返流。无效:自觉症状改善不明显,胃镜检查无明为改变。其治疗结果如下:本组65例,治愈21例,有效40例,无效4例,总有效率93.8%;对照组35例,治愈7例,有效17例,无效11例,总有效率68.6%;本组疗效优于对照组(P<0.01)。据此认为,六味安消胶囊疏肝理气,健脾和胃,行血止痛,用其治疗慢性胆汁反流性胃炎疗效满意。

    详见《中国中西医结合消化杂志》2002年第10卷第3期第173页
, 百拇医药
    金替那胶囊治疗功能性消化不良

    西安陕西省人民医院中西医结合研究所的雷鹏等观察了金替那胶囊治疗功能性消化不良的临床疗效。在治疗中将患者随机分为两组。本组用金替那胶囊(含龙胆苦甙秦艽的提取物,每粒含龙胆苦甙40mg,西安正大制药有限公司提供)每次3粒,每日3次口服。对照组用西沙比利5~10mg,每日3次口服。两组均1个月为1疗程,治疗期间停用它药,清淡饮食,忌食肥甘厚腻辛辣生冷食物。其采用的疗效标准参照《中药新药临床研究指导原则》中有关痞满的疗效标准。其治疗结果如下:本组60例,临床痊愈5例,显效23例,有效22例,无效10例,总有效率达83.34%;对照组30例,临床痊愈2例,显效11例,有效16例,无效1例,总有效率达96.67%。两组治疗后症状7项(胃脘饱胀、脘部烧灼、口干口苦、嗳气、反酸、纳差、便秘)均明显好转。据此认为,金替那胶囊有较强的促进胃肠动力作用。

    详见《中国中西医结合消化杂志》2002年第10卷第3期第176~177页
, 百拇医药
    胃舒颗粒剂治疗功能性消化不良

    烟台市中医院消化科的辛献运等观察了胃舒颗粒剂治疗功能性消化不良的临床疗效。其诊断标准参照卫生部1993年中药新药临床研究指导原则《治疗慢性胃脘痛胃肠运动障碍性疾病的临床研究指导原则》。主症食欲不振、腹胀、腹痛,兼有次症遇怒加重,嗳气、反酸中2项以上者。排出胃、十二指肠、食管器质性病变或有腹部手术史者。中医证属气滞型胃痛,气滞兼血瘀型胃痛。在治疗时将患者随机分为两组。本组用自制胃舒颗粒,其药物组成如下:黄连10g,赤芍15g,丹参15g,佛手15g,枳壳15g,当归15g,绿萼梅15g,木香10g,九香虫15g。上药每日3次口服。对照组用普瑞博思5mg,每日3次口服。两组均治疗3周,停用其它助消化药物。其采用的疗效标准如下:痊愈:主要症状消失,工作生活正常,4小时胃排空正常。显效:主要症状基本消失,生活质量明显提高,4小时胃排空基本正常。有效:主要症状明显减轻,生活质量改善,4小时胃排空基本正常。无效:主要症状无改善,4小时排空异常。其治疗结果如下:本组100例,痊愈41例,显效31例,有效23例,无效5例,总有效率95%;对照组50例,痊愈21例,显效15例,有效10例,无效4例,总有效率92%;两组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两组治疗后症状6项(腹痛、腹胀、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嗳气)均有明显改善。本组治疗后异常舌、脉象有明显好转,大多转为正常;对照组舌、脉象均无明显变化。本组4小时胃排空疗效优于对照组(P<0.05)。据此认为,胃舒颗粒剂舒肝理气,和胃降逆,用其治疗功能性消化不良疗效满意。
, 百拇医药
    详见《中国中西医结合消化杂志》2002年第10卷第3期第178~179页

    针刺治疗胃下垂

    曲阜市人民医院宋尚喜、徐粟等观察了针刺治疗胃下垂的临床疗效。具体方法如下:用26~27号1~3寸毫针,取百会、中脘、关门、足三里、关元穴;百会穴用1寸针向后平刺进针0.5寸,中脘穴用3寸针直刺进针1寸,关门穴用3寸针向下脘内下方进针1寸,足三里穴用3寸针直刺进针2寸,关元穴用2寸针直刺进针1.5寸,均为平补平泻手法。针刺前应嘱患者解尿以排空膀胱,连续治疗10次为1疗程,疗程间隔3日。疗效标准:治愈:临床症状消失,X线钡透视胃下极位置恢复正常。显效:临床症状明显改善,X线钡餐透视胃下极回升3cm以上。好转:临床症状改善,X线钡透视胃下级较前回升1~2cm。无效:临床症状无改善,X线钡透视胃下级无明显变化。结果显示:本组78例患者,治愈52例,显效15例,好转6例,5例应本人要求加用中药治疗,总有效率为89.2%。临床疗效证实:本法具有升阳举陷之功效,疗效满意。
, 百拇医药
    详见《中国民间疗法》2002年第10卷第4期第13~14页

    六味安消胶囊治疗慢性胆囊炎

    青岛市城阳区人民医院消化内科的纪玉清等观察了六味安消胶囊治疗慢性胆囊炎的临床疗效。在治疗时用六味安消胶囊,其药物组成如下:大黄、土木香、山柰、寒水石、诃子、碱花等(贵州信邦制药有限公司生产)。上方每日3次口服,4周为1疗程。其采用的疗效标准如下:临床治愈:疗程结束后症状及体征全部消失,B超示胆囊大小正常,胃镜病理检查病变粘膜基本恢复正常。有效:自觉症状好转,B超示胆囊大小、囊壁及透声变化不显著,收缩功能≤2/9,胃镜病理检查病变粘膜明显改善。无效:自觉症状及体征未减轻,B超示胆囊大小、囊壁及透声无变化,收缩功能无变化,胃镜病理检查病变粘膜未恢复。其治疗结果如下:本组60例,治愈40例,有效12例,无效8例,总有效率达86.7%。据此认为,六味安消胶囊疏肝理气止痛,健脾和胃,导滞消胀,用其治疗慢性胆囊炎疗效满意。
, 百拇医药
    详见《中国中西医结合消化杂志》2002年第10卷第3期第167页

    中西医结合治疗HP阳性萎缩性胃炎

    富阳市中医院王文文观察了中西医二步法治疗HP(幽门螺旋杆菌)阳性萎缩性胃炎的临床疗效。方法:第一步:西药抗HP治疗,克拉霉素片0.25,丽珠得乐胶囊220mg,痢特灵片0.1,均日2次口服;伴溃疡者将丽珠得乐胶囊换成洛赛克胶囊20mg,日2次口服;疗程均为1周。第二步:胃镜像示胃粘膜粗糙不平,颗粒或结节状者用黄芪30g,党参30g,茯苓30g,炒白芍20g,川芎6g,当归10g,莪术10g,丹参15g;胃粘膜变薄,血管显露者用黄芪30g,太子参30g,茯苓30g,炒谷芽30g,山药30g,炒白芍20g,乌梅10g,黄精10g,麦冬15g,炙甘草6g。随症加减:脾胃虚寒型加炮姜、香附、荜拨、吴茱萸;脾胃郁热型加蒲公英、芦根、郁金、赤芍;气阴两亏型加北沙参、川石斛、熟地;肝胃不和型加绿梅花、香附、佛手、郁金。用法:日1剂水煎餐后1小时服,3个月为1疗程,1个疗程后复查胃镜及病理。疗效标准:显效:临床症状和体征消失,胃镜检查粘膜萎缩病变面积减少3/4以上,病理指标均下降2个级度以上。有效:临床症状和体征基本消失,胃镜检查胃粘膜萎缩病变减少3/4以下,病理指标均下降1个级度以上。无效:治疗后临床症状和体征无缓解,胃镜及病理检查无好转。本组35例患者,显效13例,有效19例,无效3例,总有效率91.43%。临床疗效显示:中西医二步法治疗HP阳性萎缩性胃炎的临床疗效满意。

    详见《实用中医药杂志》2002年第18卷第5期第26页,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中医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