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68060
中西医结合诊治重症瘀胆型肝炎 ②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1922期
     2.辨证要点

    本病主证为血瘀血热。其临床见:身目黄染,小便自利,大便秘结,渴喜热饮,多梦,齿衄,鼻衄;面色晦暗,皮肤瘙痒,抓后有出血点或皮肤灼热、瘀斑,蜘蛛痣(蟹爪纹),肝脾肿大,舌质紫暗、瘀斑瘀点,舌下静脉增粗延长,脉弦涩。

    其中小便自利具有重要临床意义,这是与湿热发黄鉴别的关键。《普济方》中说“血症之黄,小便自利耳”;《入门》曰“诸发黄,皆小便不利,惟血瘀发黄,小便自利”。

    3.确定治则方药

    根据《伤寒明理论》中“黄家为热盛,而治法亦自有殊”及《证治准绳》“治疸须分新久,……,久病又当变法也”之明示,结合本病病因病机及黄疸加深原因,确立以“凉血活血法”为治,其组方原则有三:针对病因病机;撷取古代医家治验;参考黄疸加深机制。从而形成了自己的独特思路,确定用“凉血活血法”治疗重症瘀胆型肝炎。
, 百拇医药
    凉血活血法治黄,历代医书有所记载。如《千金要方》用犀角散治黄,《伤寒论》中“太阳病六、七日,……其人发狂者,以热在下焦,少腹当硬满,小便自利者,下血乃愈,所以然者,瘀热在里故也,抵当汤主之”,《金匮》中之硝石矾石散治黄,系“硝石咸寒走血,可消逐其热瘀之血”,这些经验均值得借鉴。但重症瘀胆型肝炎发生机制涉及到胆红素代谢、结合、运输、分泌、排泄五个环节,任何一个环节障碍均可发生胆汁郁积。因此,应以中西医两种理论为基础,以临床辨证为依据,并针对胆红素代谢障碍环节和黄疸加深原因而选药。经过长期临床验证和动物实验筛选,形成了“凉血活血重用赤芍”的治法,常用药物有以下几种:

    赤芍:本品苦酸寒,入肝脾经,凉血活血。《别录》中说“通顺血脉”;《药品化义》中说“赤芍,味苦能泻,带酸入肝,专泻肝火,肝藏血,因此清热凉血”。李时珍说“赤芍药散邪,能行血中之滞”。对血瘀血热者用之适宜。但赤芍退黄历代医书中并未记载,系汪承柏教授首次发现并率先用于临床。经动物实验证明赤芍具有解痉、扩张血管、镇痛等作用,并能抑制血小板聚集,减少血栓素B2合成,修复肝脏病理,改善肝脏微循环。这些作用均可纠正胆红素代谢障碍,并能消除黄疸加深原因而利于退黄。
, 百拇医药
    丹参:本品苦微寒,《重庆堂随笔》中说“丹参,降而行血,血热而滞之者宜之”;《本草汇言》云“丹参,善治血分,祛瘀生新,补血升血,功过归地;调血敛血,力堪芍药;逐瘀生新,性倍芎蛩”;《明理论》中以“一物丹参,而有四物之功”。故丹参用于血瘀血热者甚宜。加之本品主要成分丹参酮具有明显的降低血栓素B2作用,使胆管扩张而利胆,使血管扩张而改善肝脏微循环,故用之退黄有高效速效,并可改善肝脏病理。

    茜草:味苦寒而无毒,入肝经,生用有凉血行血之功。古代医家用于治黄者,在《本经》、《药鉴》、《纲目拾遗》、《本草精疏》、《民间常用草药汇编》等医书中均有记载。《本草正义》中说“黄疸本属热证,此则并能解毒消热逐瘀”;寥仲醇说“蓄血发黄,而不专于利湿热”。由于本品为治疗热证出血常用之辈,而重度瘀胆型肝炎的内毒素血症发生率为100%,常伴有发热、皮疹、瘀斑,此系热毒瘀于血分,热伤于心,心主血,热气盛故发黄而动血。临床实践证明,重用茜草后诸症迅速消失。故以本品治疗重症瘀胆型肝炎,具有消退黄疸及清血分热双重作用。
, http://www.100md.com
    葛根:甘辛、凉,归脾胃经,其味辛能鼓舞脾胃清阳之气。如《本草正义》称“葛根,气味皆薄,最能升发脾胃清阳之气。”另外,气味甘而性凉,又能清热解毒。如《本经》中说葛根:“主消渴,身大热,呕吐,…解诸毒。”《中华药海》中说:“清胃泄火,凉血止血,兼能化瘀,用葛根最佳。”现代研究其利胆作用优于茵陈、栀子。此处以之辅佐赤芍,能升清降浊,疏理脾胃滞气,利于脾胃运化,调理气机,从而舒达肝胆,使之疏泄复常,加速黄疸消退。

    丹皮:苦辛凉,入心肝肾经,清热凉血。《滇南本草》曰“破血行血,消徵瘕之疾,除血分之热”。《纲目》“除血中伏火,除烦热”。动物实验证明可降低血管通透性,对有皮疹者用之尤宜。

    栝蒌:甘苦寒,归肺、胃、大肠经,功能清热化痰,利气宽胸。既能清肺胃之热,涤痰导滞,又能利气散结而宽胸。胸膈畅利,上焦宣通则全身气机得以升降。更重要的是,《中华药海》记载:“王秉衡云:人第知栝蒌润燥开结,荡热涤痰,而不知其舒肝郁,润肝燥,缓肝急之功,有独优也。”又说:“栝蒌可用于气滞血瘀”。《便易经验集》指出“损其肝者缓其中,栝蒌为物,甘缓而润,于郁不逆”。用栝蒌佐君药宽胸理气,舒肝行气,祛瘀散血。同时,栝蒌甘寒又能滑肠通便。瘀胆型肝炎热盛伤津,津枯肠燥,脾运不佳,常有热结便秘,栝蒌质润,用于大便干结颇有益处,使胸膈畅利,肝气调达,气血流通,二便通畅,利于黄疸消退。②, 百拇医药(贺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