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79887
山羊与家兔联姻世界首只异种克隆羊将诞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7日 北京晨报
     晨报合肥专讯 记者25日从安徽农业大学获悉,这所大学的畜牧水产学院于三个多月前成功地将两例异种克隆羊胚胎植入普通山羊体内孕育,如果不出意外,一个半月后,世界上第一只异种克隆羊将在这里诞生。

    据主持这项研究的安徽农业大学畜牧水产学院院长章孝荣博士介绍,异种克隆羊胚胎是以波尔山羊体细胞为供体,以家兔卵细胞为受体培育而成的。他们先从成年雌性波尔山羊的耳部提取细胞核,再将这一体细胞核与家兔卵细胞的细胞质结合,然后将成功获得孵化的囊胚加以技术处理,发育成早期胚胎。去年11月,他们将这样的胚胎分别植入十几只黄淮海白山羊体内。经观察发现,其中两只山羊已怀孕。章孝荣说,他们培育出的异种克隆羊的模样将和波尔山羊相同。

    据了解,世界上第一只克隆羊“多利”诞生后不久,中国动物学会理事长陈大元等人就提出了异种克隆动物的设想。这种克隆方法不同于“多利”的同种体细胞核移植,简单说就是把A种动物体细胞的细胞核移植到B种动物的去核卵细胞中,生出A种动物。这在生物学上具有革命性的意义,将大大拓宽克隆技术的应用前景,并已引起国际生物学界的广泛关注。 (新华 周剑虹),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