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国外医学动态
编号:10469634
女性容易焦虑是天生的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8日
     日前美国国家酗酒暨酒精中毒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n Alcohol Abuse and Alcoholism(NIAAA)的研究人员已经找到了一个似乎会造成女性焦虑症(anxiety)的基因因素。该研究报告刊登在最新一期的《精神病基因学》(Psychiatric Genetics)期刊上和《科学》(Science,299:1240,2003)期刊上。这项研究结果为探索焦虑症的起源带来了一线曙光,并且它有时候能够当作酒精中毒的警示讯号。

    主持这项研究的神经基因学实验室的Mary-Anne Enoch博士和她的同事在探讨儿茶酚氧位甲基转移酶(catechol-O-methyltranferase,or COMT)与一般性焦虑的关系时发现了它与焦虑症存在着某种关系。这个酶是一个用来代谢某些神经传导物质,包括正肾上腺素(norepinephrine)的重要分子,而正肾上腺素会影响焦虑的情绪。

    此次研究的对象包含了两组相当不同的人员:一为居住在马里兰州Bethesda市郊区的高加索人,另一组为居住在俄克拉何马州乡村的美国平原印地安人(Plains American Indians)。两组总计有92名女性,57名男性。

    研究人员让这些志愿参与者回答一些心理学的问卷,以及记录他们脑部的脑电波图(electroencephelograms(EEG),这种电波图可以高度的呈现出遗传性的特征。此外,他们的血液也被拿去进行COMT基因的DNA分析。

    结果一如预期,两组女性的测验分数均高过男性,而且两组女性测验分数最高群的COMT基因在第158个氨基酸都突变成甲硫氨酸(Met158突变)。此外具有这个Met158突变的女性的阿尔法EEG电波图也有低伏特数的情形,这样的特征图谱已经知道与焦虑症和酒精中毒有关。

    Enoch博士表示,“之前已经有其它研究指出,女性的COMT基因表现程度本来就会低于男性。而我们的研究显示,具有COMT基因Met158突变的女性的COMT基因表现程度只有一般女性的1/4到1/3。因此我们的研究结果指出,具有Met158突变的女性会因为COMT酶的数量太低而更加容易形成忧虑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