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15604
科学家利用计算机数学模型预测流感病毒的变异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9日 急救快车
     路透社健康新闻2003年3月26日纽约讯:根据最新的研究结果,英国科学家发明了一种计算机模型,它能够模拟流感病毒的进化,将被用来预测将来流感病毒的变异情况。

    研究报告发表于本周四出版的《自然》杂志上,这一计算机数学模型还能够使得研究人员研制出一种更为普遍的疫苗,接种这种疫苗不仅能够预防现在流行的病毒,还能够预防新型流感病毒的感染。

    负责本研究的是来自英国伦敦帝国医学院的流行病学教授Neil Ferguson。他说:“了解流感病毒为什么会发生进化,对于改进我们对抗流感病毒的方法十分重要,因为我们在面对流感病毒时的一个关键问题就是流感病毒几乎每年都会发生改变,这就意味着我们每天都需要研制新的疫苗,每年人们都需要接受免疫接种。”他告诉路透社记者说:“这种每年疫苗的发展也需要预测下一年会出现哪一种类型的病毒。通过改善我们对病毒进化的理解,我们的工作将有望更好的预测将来的病毒类型。”

    人体的防御系统将能够抵抗外来物质,如流感病毒,并对过去感染过的病菌形成记忆。遍布全身的免疫细胞会持续不断的监测病毒表面的蛋白质,这样机体就能够很容易的辨别出已经感染过的病毒,并很容易的将其清除。但是流感病毒经常会发生变异,因为病毒表面的蛋白质发生了变化,人体就不能够辨认出新的流感病毒。Ferguson说:“当流感病毒在感染者肺脏中复制时,其遗传基因编码会随机发生变化,造成病毒变异。这种变异在流感病毒中具有较高的发生率。”

    Ferguson等人认为,一旦研究人员研制出新的计算机程序,能够模拟过去几十年内流感病毒已经发生的变化。研究人员研究开始对病毒的进化和扩散方式进行更加密切的观察。他们发现有些事情令人吃惊,在患者感染流感病毒数周之后,人们会发生更加普遍的免疫反应,这种免疫反应能够持续数周至数月时间。这种短期的免疫功能是针对一种类型的流感病毒的。Ferguson说:“这一发现的除了具有科学价值以外,令人兴奋之处在于,本研究提示新型疫苗将能够加强这种免疫反应,使之持续更长时间。这种疫苗将具有多方面的优势,它不需要象现有疫苗那样需要经常更新,因为这种疫苗能够抵抗所有类型的流感疫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