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各部位症状 > 头颈部症状
编号:10162833
咽痛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咽痛是咽部疾病的常见症状之一,但某些全身性疾病有时也可引起。如无吞 咽动作就感疼痛,称为自发性咽痛;如当吞咽进食时才感疼痛,则称为激发性咽 痛。咽痛的程度与病变的性质和患者的个体敏感性有关。可致咽痛的局部疾病包 括舌根、软腭、悬雍垂、鼻咽部、口咽部、咽淋巴环组织、喉部及邻近组织的病 变等;能引起咽痛的全身性疾病则有某些急性传染病和血液病等。必要时须至医 院作专科检查或有关血液学等方面的实验室检查以帮助确诊。

    症状

    可能的病症

    先有咽部干燥、烧灼感,后出现疼痛,吞咽时更甚,口水增多。检查见咽部粘膜弥漫性充血,色鲜红。

    急性咽炎

    咽痛明显,吞咽不便,吃东西时更痛,伴畏寒、高热。如一侧咽痛加剧,吞咽时尤重,常向同侧耳部和牙齿放射,并伴高热更甚。

    急性扁桃体炎 急性扁桃体炎并发扁桃体周围脓肿

    起病急,因咽痛而表现为吞咽困难、拒绝饮食,严重者可引起呼吸困难。多见于幼儿。起病缓慢,病和较长,除咽痛外,还有结核病的一般中毒症状如发热、食欲不振、倦怠乏力等。

    急性咽后脓肿 慢性咽后脓肿

    咽下疼痛剧烈,说话含糊不清,但咽部无明显病变时。

    急性会厌炎

    起病较急,一侧咽痛明显,口臭显著。

    溃疡膜性咽峡炎

    主要表现为吞咽时疼痛,无其它明显症状。

    咽壁外伤或异物、舌根部和扁桃体异物等。

    常出现自发性咽痛,可放射至耳或肩部;早期咽痛程度较轻微或仅有梗阻感,但持续时间较长。

    咽喉部恶性肿瘤

    咽痛,并伴有明显的原发病的症状体征

    邻近器官病变如牙齿、喉部、鼻部及食管上段等处的某些病变,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Y > 咽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