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各部位症状 > 全身症状
编号:10162989
肥胖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概述:

    肥胖系人体脂肪积聚过多所致。当进食热量多于人体消耗热量,并以脂肪形式储存体内,超过标准体重20%或体重指数大于24时(一般认为正常人在20左右较合适),称为肥胖症。

    肥胖者的身体过重应与肌肉特别发达、或因水及钠盐滞留而体重增加者加以区别。

    在无明显病因可寻者,称为单纯性肥胖症;具有明确病因者称为继发性肥胖症。

    轻度肥胖可无症状;重度肥胖常有乏力、头晕、多汗及气促,并易发生胆石症、动脉粥样硬化及糖尿病;极度肥胖可引起低换气综合征,甚至可因慢性肺心病而发展至心力衰竭。

    成人标准体重粗算公式:身高(cm)-105=标准体重(kg)

    体重指数公式:体重(kg)÷身高2(m2)。

    症状

    可能的病症及处理

    ·在大多数时间里,体重都超重;食欲良好,脂肪分布均匀;可有喜食甜或油腻食物的习惯,并不太喜动

    ·父母体重超重

    常常(并非一定)是由于相同的饮食习惯所致单纯性肥胖症。试一试减肥

    ·父母体重正常

    由于您的摄入量大于身体所需而导致肥胖,试一试减肥

    ·戒烟后出现肥胖

    可能是由于补偿性过度饮食而导致,试一试减肥

    ·女性

    ·改换工作(从体力工作改为做办公室工作)之后才出现肥胖的

    可能是消耗热卡下降所致,您应该根据工作改变而改变饮食习惯

    ·下列症状:比以前更怕冷;毛发稀疏、易断;皮肤苍白、干燥;心率减慢

    应去医院检查确诊,警惕可能是甲状腺功能减退症(请查阅内分泌系统疾病)

    ·向心性肥胖,满月脸、多毛、皮肤紫纹,持续性高血压等特征

    应去医院检查确诊,警惕可能是皮质醇增多症(请查阅内分泌系统疾病)

    ·反复低血糖发作,因多食而肥胖;空腹和运动能促使低血糖症状发作,供糖后症状能迅速缓解

    应去医院诊治,可能是胰岛素瘤(请查阅内分泌系统疾病)

    ·口服避孕药、吩噻嗪及赛庚啶;长期使用氯丙嗪、胰岛素或蛋白合成制剂,使您食欲亢进而肥胖

    应去医院诊治,可能是药物性肥胖,请查阅相关药物

    ·伴食欲亢进、生殖器不发育;脂肪多积聚于颈、胸、腹、臀及股部,乳房脂肪堆积,而臂及小腿细瘦,并常有肘外翻或膝内翻畸形

    应去医院诊治,可能是肥胖生殖无能症

    ·发生于脑炎或脑膜炎、脑创伤、脑肿瘤等脑部病变后,伴下列症状中一种或多种:睡眠节律反常,体温、血压、脉搏易变,性功能减退,多饮或尿崩症,多食或厌食等

    应去医院诊治,可能是下丘脑性肥胖,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