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各科病症 > 疾病 > 外 科 > 普通外科学
编号:10163898
胎粪性腹膜炎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概述】

    胎粪性腹膜炎是在胎儿时期发生肠穿孔导致胎粪流入腹腔而引起的无菌性腹膜炎。在出生后短期内出现腹膜炎和/或肠梗阻症状,是新生儿及婴儿常见的急腹症之一,病死率较高。

    【病因与病理】

    胎粪性腹膜炎是一种发生在子宫内的病理过程,含有各种消化酶的无菌胎粪,通过肠道的穿孔溢入腹腔内,引起严重的化学性和异物性腹膜反应,大量渗出液体,但胎儿并不发生电解质失衡,因为母体通过胎盘产生代偿而维持平衡,因此,这种无菌性腹膜炎并不危及胎儿生命,妊娠继续正常进行。但因导致胎儿肠穿孔的肠梗阻,或穿孔愈合后形成的肠狭窄,可影响胎儿吞咽羊水,孕妇可发生羊水过多。

    导致胎儿肠穿孔的原因众多,如肠闭锁、肠狭窄、肠套叠、肠扭转、内疝等,有些病例可能是肠壁局部血运障碍,如胎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肠壁肌层缺损、肠系膜血管梗塞、以及继发性肠穿孔(胎儿阑尾炎、憩室炎、肠重复畸形或溃疡穿孔)等。在欧美的胎粪性肠梗塞(meconiumileus)伴有胰腺纤维囊性变为常见原因,但在我国则罕见报道,有些病例的穿孔原因尚不清楚。
, http://www.100md.com
    在正常情况下,胎儿到妊娠4个月时,肠道内已形成胎粪聚集在回肠末端,5个月时到达直肠,此时或以后发生肠穿孔均可引起胎粪外溢而发病。如果肠穿孔发生在早期,则有可能自行愈合。其消化酶引起的腹膜炎反应,大量纤维素渗出,造成腹膜广泛粘连,将穿孔堵塞,腹腔渗液及坏死组织可大部分被吸收,随后因胰酶的产生及作用,肠腔内胎粪得以溶解而肠道通畅。但堆积在穿孔周围的胎粪中的钙盐与腹膜炎性渗出液发生化学反应而沉淀,于是形成钙化斑块。由于胎儿4~5个月时肝脏相对较大,占有腹腔的大部分,因此肠穿孔后多与肝脏有粘连,随着腹腔发育而肝脏移位右上腹,因而也将粘连部分牵至右上腹肝下,故X线摄片常在右上腹部发现钙化影。如果肠穿孔并未封住,或在长期溢漏后才封住,则可有膜状组织包裹部分肠袢,形成假性囊肿。若继续溢漏,囊腔可逐渐增大,充满于腹腔。如果肠穿孔发生于分娩前几天之内,穿孔仍然开放,则腹腔内充满染有胎粪的腹水,形成弥漫性腹膜炎,并迅速演变为细菌性腹膜炎。

    【临床表现】

    根据病理情况而定,生后病情可有四种临床表现:
, http://www.100md.com
    (一)新生儿肠梗阻型 出生时肠穿孔已愈合,存在粘连与钙化,但由于伴有肠闭锁或肠狭窄等,出现新生儿肠梗阻症状,发生胆汁性呕吐、腹胀。X线摄片显示肠管扩张和多个液平面,且有明显的钙化斑块。

    (二)局限性气腹型 出生时肠穿孔尚未愈合,但被纤维素粘连包裹着形成假性囊肿,内有液体和气体,实际上很快发展为局限性腹腔脓肿。临床症状与脓肿大小、感染程度及肠道的交通情况有关。表现为发热、腹胀、呕吐,但尚能进奶和排便,可出现肠梗阻或败血症症状,有腹壁发红、水肿等感染体征。腹部平片可见局限气腹,膈下无气体,有时可见钙化斑块散在假性囊壁上或腹腔其他部位。

    (三)游离气腹型 出生时肠穿孔仍存在,未能被粘连所包裹,新生儿吞咽的气体、奶汁及胃肠道内分泌物进入腹腔,迅速发生细菌性腹膜炎及大量腹水,病情重危,呕吐、拒食、便秘、体温低下,呈中毒性休克,严重者影响呼吸而出现呼吸困难、紫绀等症状,腹胀如球,触之有气囊感。叩诊浊音。腹部平片显示巨大气液平面横贯全腹,膈下大量积气,肝脏下垂,全腹部不透明,仅见少量肠道气体,钙化斑块可在腹腔任何部位。腹膜鞘状突未闭者,可有阴囊或阴唇水肿,甚至钙化斑块。
, http://www.100md.com
    (四)肠粘连-可能伴发肠梗阻型 出生时肠穿孔早已愈合,虽遗留有钙化性粘连于腹腔,但无肠梗阻。部分病例可以终身无症状,有时在诊断其他疾病时,X线检查发现腹腔内有钙化斑块。部分病例可在以后发生粘连性肠梗阻,由于粘连索带所引起,多数发生在2~6个月年龄时,也有在2~3岁时发病。

    【诊断说明】

    在婴儿出生前亦能作出诊断,多因伴有肠梗阻而阻碍胎儿吞咽羊水的运行,于是孕妇发生羊水过多征象,X线检查显示胎儿腹腔内有钙化斑块,即可确诊。如生后有腹膜炎或肠梗阻症状,进行腹部平片检查显示有特征性的钙化阴影存在,就可确定诊断。但如果未见钙化影,当然也不能否定诊断。如摄片条件合适,钙化影的出现率应该是很高的。

    【治疗说明】

    如临床表现为不完全性肠梗阻,原则上应尽可能采用非手术疗法,如临床表现为腹膜炎或完全性肠梗阻,及早手术治疗;如腹膜炎有高度腹胀时,应立即腹腔穿刺,常可抽到稠厚的绿色液和多量气体,以解除腹胀而改善呼吸窘迫,同时进行充分的术前各项准备。手术方法应依据局部病理和全身的具体情况而异,如能找到穿孔部位,则进行缝合最为理想,伴有肠闭锁等病变时进行相应处理。如穿孔处未找到,则只能作单纯腹腔引流术。如系局限性气腹型,则以腹腔引流为主。如系粘连性肠梗阻,应以单纯分离松解粘连,解除梗阻为原则,对于钙化斑块不宜强行剥除,以免再发穿孔。如未能发现梗阻部位,则可作捷径吻合术。遇肠管粘连成团而较局限者,如情况允许可作肠切除术,亦可根据病变与全身情况施行肠造瘘术。

    胎粪性腹膜炎的死亡率甚高,虽近年有所下降,仍在30~50%左右。经临床治愈后,一般并无症状。但因腹腔内仍遗有广泛粘连存在,亦有少数病例经常或偶有粘连性肠梗阻的症状出现,多数病例均可随年龄的增加而获治愈。腹腔内钙化影象,亦随年龄的增长而逐渐吸收,钙化影将不断紧缩、变小、变淡以致最后全部消失。

    (金百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