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24428
治病求本非典型肺炎病毒源头在深圳 首个病人是野味厨师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30日 厚朴中医网
     香港及多个地区和国家爆发的非典型肺炎,世界卫生组织日前指病毒源头在广东佛山和河源。

    不过,河源市人民医院主诊这些病例的谢金魁教授却强烈否认,他反驳世卫,指河源首宗病例其实源自深圳,该病人病发后先进入深圳福田医院(去年12月15日),然后才转到河源。

    谢教授更透露该病人在深圳任职厨师,与野生动物接触较密,不排除有关病毒与野生动物有关。

    该病人现已康复,据悉,广东省有关部门已责令深圳追查该病人的情况。

    河源市人民医院呼吸病科谢金魁昨接受《明报》记者专访时说,他对世卫将非典型肺炎源头定位在河源极不满,他作为主诊的负责医生,最清楚来龙去脉。

    “去年12月17日,一位叫黄信初的35岁男子,因为发烧和呼吸道症状到河源医院就诊,他是紫金县人,但在深圳打工,到河源就医前已在深圳福田医院诊治,症状未缓解就回到老家。

    “该男子入院后病情较重,用普通药后高烧仍不退,透视肺部有大片阴影,且很快出现呼吸紧迫症。院方翌日派出医生将他送到广州军区陆军总医院,惟不久后,医生和曾接触过该病人的多名医护病倒,征状与黄相同,其中医生病情最重。另外,黄信初的妻子及两个妹妹也染病。幸亏他们经治理后已康复。”

    常接触野生动物

    谢金魁说,很明显河源的这宗病例是从深圳来的,据他了解,病人在深圳是厨师,经常接触野生动物,而且从现有资料看,这次引发广东较大规模发病的原发病人中,有不少都是与野生动物有关,包括杀野味的厨师、卖蛇卖野味的老板等,因此有理由相信,这些原发病人的致病原因,与野生动物不无关系。

    谢教授解释,人与野生动物的病毒交叉感染是可能的,一些过去潜伏在动物界、暂对人类无害的病毒,变种后可能危害人类。

    他透露,河源在这次非典型肺炎事件中,共出现11宗病例,其中8人是同病区的医护人员或其家人,由于院方采取隔离措施,之后没再出现类似病例。

    发现不等于出现

    他说河源是第一个向广东省卫生厅上报个案(当时称为具传染性原因不明肺炎)。他强调发现不等于出现,不能与源头划等号;河源也不是最早发现该病的地方,因此世卫将河源定为源头之一,是冤枉了为深港提供优质食水的河源市。

    记者昨并前往广东医学院附属福田人民医院,证实确有一名叫黄信初的病人于去年入院,但日期为8月20日,他于同月27日出院。记者找到黄先生后,对方否认曾患肺炎,只认去年曾患伤寒及发烧需入院,他并自称陆丰人。

    《联合晚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