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各科病症 > 疾病 > 儿科
编号:10164408
牙齿结构异常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概述】

    牙体组织能反映个体过去的发育过程。在牙齿发育期间,机体的营养、代谢、严重全身性疾患等都能影响发育中的牙齿组织,造成发育不良,留下永久性的缺陷或痕迹。

    1.釉质发育不全 釉质发育不全(enamel hypoplasia)临床表现为釉质表面出现不平整的横沟状或坑窝状缺陷;严重者牙尖或切缘萎缩,磨牙或双尖牙■面失去正常窝沟形态,甚至牙冠的某些部位牙本质外露。釉质发育不全是牙齿发育钙化时期机体发生严重营养、代谢障碍或疾病所留下的缺陷,同时必然也伴有牙本质的发育不全,由于牙本质不暴露在牙冠表面,其临床意义不如釉质发育不全症重要。此外,釉质发育不全必然也伴有钙化障碍,但由于钙化主要是在牙齿发育形成稍后才开始的,并且延续时间较长,因此患釉质发育不全症的牙齿,不一定都伴有钙化不良。随着影响牙齿发育的全身因素恢复以后,钙化仍可恢复正常。

    临床上找出造成釉质发育不全的确切原因是困难的,因为产生发育不良是在牙齿发育阶段,那时牙齿还未萌出,只有牙齿萌出以后,才能发现牙齿发育不全。临床只能推断障碍发生的时期。引起釉质发育不全的疾病有佝偻病(图39-4)、手足搐搦症、内分泌病、高热以及极度营养不良等,但这些患儿并不是都有釉质发育不全,个体差异是存在的。
, http://www.100md.com
    2.斑釉症 斑釉症(mottled enamel)又称氟牙症(dental fluorosis)是地方性氟中毒(endemic fluorosis)在牙齿上的表现,属于慢性中毒。其特征是牙釉质表面呈现白垩色、黄褐色斑块或牙冠完全呈黄褐色或褐色。轻者釉质表面凹凸不平,严重者可伴有釉质发育不全,釉质剥落。

    氟中毒是牙齿发育时期饮用含氟量过高的水,引起牙齿硬组织发育钙化不良。食物中含氟过高,工业排氟使大气污染等都影响当地居民,特别是在小儿期引起此症,牙齿萌出即可发现斑釉。本症和釉质发育不全症的发病时期相同。牙齿萌出以后氟对釉质的作用仍然存在,但作用缓慢,与水中含氟浓度以及牙齿接触时间都有关系。饮水含氟浓度越高,饮用时间越长,临床斑釉变化越明显。个体的氟耐受量也不同,因此牙齿损害程度也不一致。过去认为已萌出的牙齿不受高氟水影响,是不确切的。乳牙同样也可发生斑釉,但由于乳牙发生和形成,一部分在胚胎期,一部分在授乳期,氟必须通过母体才能起作用,因此乳牙发病较恒牙为轻,发病率也较低。
, 百拇医药
    氟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适量的氟可以减少儿童的龋齿发病。世界卫生组织牙科专家委员会制订的标准,认为最佳饮水含氟量是百万分之一,即每升水含氟1mg(1mgF/L),饮用此水临床斑釉患病率低且轻微,龋齿患病率也较低。影响慢性氟中毒的因素较多而复杂,如饮水、食物、气温、日照等对个体摄入和排泄氟都有一定的影响。我国幅员辽阔,地处温带和亚热带,不同地区影响氟的作用因素在质和量上差别很大,因此产生斑釉症的饮水含氟量是不一样的,不宜以1mg/L为唯一的标准。

    慢性地方性氟中毒对人体的主要危害是氟骨症和斑釉症,流行地区的儿童影响明显。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加重,一般在青春期后出现骨质变化,关节疼痛,背驼腰弯,甚至瘫痪。本症在我国分布极广,遍布多数省市和地区。高氟对人体健康危害极大,主要预防措施是改换含氟低的饮用水源或采取饮水脱氟的方法。至于患斑釉的牙齿,目前还没有对牙齿本体无害的脱色方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