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各科病症 > 疾病 > 外 科 > 普通外科学
编号:10164964
自发性颈动脉海绵窦瘘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概述】

    自发性CCF的常见病因为颈内动脉窦内段管壁的先天薄弱、动脉瘤、动脉炎或海绵窦区硬脑膜的动静脉畸形等的破裂。在发病前常先有海绵窦综合征或不断恶化的视力障碍史。中年妇女发病者多。妊娠及分娩常为诱发因素。自发性CCF大多为低流量者。动脉破口也是以发生于颈内动脉的一级及二级分支上为多。临床症状较损伤性CCF为轻。但损伤性CCF所见到的各种症状,这里也都同样存在,只是程度较轻而已。自发性CCF与损伤性CCF的主要鉴别点见表58-7。

    约有25~30%的自发性CCF可自行血栓形成或经非手术治疗后愈合,故并不是每例都必需手术。如病人症状稳定可先给予非手术治疗,包括间断地作颈动脉压迫及局部放射治疗。有进行性视力障碍的病例应考虑早日手术。经典的手术方法有颈外动脉结扎(限用于颈外动脉供血的病例),颈内动脉人工栓塞术及球囊导管或可脱落球囊导管堵塞等,可根据脑血管造影所见加以选择。栓塞物可用颗粒形泡沫塑料、IBCA颗粒、干冻人工脑膜等,直径在125~250μm之间,用F4或F5导管插入颌内动脉、硬脑膜中动脉、咽升动脉作注射。如CCF为海绵窦颈内动脉瘤破裂所引起者可选用可脱落球囊导管堵塞。一般治疗效果均较满意。

    表58-7 自发性CCF与损伤性CCF的区别要点

    区别要点

    自发性CCF

    损伤性CCF

    平均年龄

    >50岁

    30岁左右

    性别,男∶女

    1∶2

    2∶1

    临床表现

    无头伤史,症状轻,病程慢

    有头伤史,症 状重,进展快

    脑血管造影

    低流量,窦区及眶后部AVM多,动脉瘤亦偶可见到,ECA供血多

    高流量,颈内动脉直接与窦相通,ECA供血者很少见

    自然史

    自发血栓形成机会多,能自愈

    很少有自发血栓形成,需手术治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