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 > 抗微生物药物 > 抗结核病药
编号:10165799
乙硫异烟胺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性状】亮黄色结晶性粉末,微有硫化物臭和二氧化硫味。几不溶于水,溶于乙醇(1:30)。水混悬液接近中性,遇光变色。

    【药理及应用】对结核杆菌有抑菌作用,抗菌活性仅为异烟肼的十分之一。本品口服易吸收,体内分布广,可渗入全身体液(包括脑脊液),在体内全部代谢为无效物。对渗出性及浸润性干酪病变疗效较好。单独应用少,常与其他抗结核病药联合应用以增强疗效和避免病菌产生耐药性。

    【用法】1日量0.5~0.8g,一次服用或分次服(以一次服效果为好),必要时也可从小剂量(0.3g/日)开始。

    【注意】

    (1)服药后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厌食、胃部不适等症状,多于服药2~3周后发生,如不能耐受,可酌减剂量或暂停服药,俟症状消失后继续服用。如合用碳酸氢钠,或服肠溶片,可减轻反应。在发生呕吐时,可同时使用止吐药物。

    (2)少数患者有糙皮病症状、精神抑郁、视力紊乱和头痛、末梢神经炎、经期紊乱、男子乳房女性化、脱发、关节痛、皮疹、痤疮等。

    (3)20%~30%病人可对肝功能有影响,引起氨基转移酶升高,并可发生黄疸,故每月应测肝功能一次。

    (4)孕妇和12岁以下儿童禁用。

    (5)大剂量可引起体位性低血压。

    【制剂】肠溶片:每片0.1g,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