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 > 调节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用药 > 酸碱平衡调节药
编号:10166666
二磷酸果糖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药物名称】二磷酸果糖 Fructose Diphosphate

    【药物别名】爱莎福斯菲娜、博维赫、达欣能、1,6-二磷酸果糖、果糖二磷酸二钠、瑞安吉、依福那 1,6-Fructose-Diphosphate、Delciner、Esafosfina、Esafosfina Glutammica、F.D.P、FDP、Frctosi Diphosphatum、Fructose 1,6-Diphosphate、Fructose-1,6-Diphosphate、Harden-Yong Ester、Hexose Diphosphate、Sphate

    【分子式成分】化学名:二磷酸果糖。分子式:C6H11O12Na3P2·8H2O。分子量:550.17。

    【制剂规格】注射剂:3.75g、5g

    【药理毒理】本品系葡萄糖代谢过程中的重要中间产物,具有调节代谢中若干酶活性的功效,能够在分子水平恢复、改善细胞代谢。

    本品可调节糖代谢中若干酶的活性,恢复及改善分子水平的细胞代谢。本品作用于细胞膜,通过刺激磷酸果糖激酶的活性,增加细胞内ATP浓度,促进K+内流,恢复细胞极化状态,从而有利于在休克、缺氧、缺血、损伤、体外循环、输血等状态下的细胞能量代谢及对葡萄糖的利用,促进细胞修复,改善功能状态。

    【药 动 学】静脉滴注本品,血浆半衰期约为10-15分钟,药物通过向血管外组织分布,并经水解形成无机磷及果糖。

    【适 应 证】休克、冠心病、心肌病、充血性心力衰竭、急性成人呼吸窘迫综合征、心脏外科体外循环的辅助治疗、周围血管病变、危重病例、麻醉意外、胃肠外营养疗法、多次输血的辅助疗法等。

    【不良反应】口唇麻木,注射部位疼痛,偶有头晕、胸闷及过敏反应(如皮疹)。

    【相互作用】本品与洋地黄有协同作用,可加强利尿,减慢心率。本品与抗酸剂合用,会降低对磷的吸收。本品与考来替泊合用,会降低对磷的吸收。

    【用法用量】静脉滴注:单次剂量一般为70-160mg/kg,最大为250mg/kg。将每瓶5g的二磷酸果糖(FDP)溶于附带的稀释液50mL中,配制成10%的溶液,以大约0.5-1g/min的速度作快速静脉滴注。

    【给药说明】本品宜单独使用,勿溶于其它药物,尤其忌溶于碱性溶液、钙盐等。 静脉注射时勿将药液漏出血管,以免引起局部疼痛和刺激。

    【注意事项】对本品过敏、高磷酸盐血症、肾功能不全者禁用。用药前后及用药时应当检查或监测的项目:内生肌酐清除率低于0.835mL/(S·1.73m2)的患者,应注意监测血中磷酸盐水平。

    【生产单位】资料暂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