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 > 主要作用于呼吸系统的药物 > 祛痰药
编号:10166796
盐酸溴己新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药物名称】盐酸溴己新 Bromhexine Hydrochloride [基]

    【药物别名】溴己铵,溴苄环己铵,必嗽平、盐酸溴已新、必消痰、必漱平、溴苄环已胺 Bisolvon

    【制剂规格】片剂:4mg、8mg;注射液:1ml:2mg、1ml:4mg。

    【药理毒理】本品可直接作用于支气管腺体,促使粘液分泌细胞的溶酶体释出,使痰中的粘的糖纤维分化裂解;还可抑制粘液腺和杯状细胞中酸性糖蛋白的合成,使之分泌粘滞性较低的小分子糖蛋白,从而使痰液的粘稠度降低,易于咳出。此外,还可刺激胃粘膜反射性地引起呼吸道腺体分泌增加,使痰液稀释。

    【药 动 学】口服后1h见效,3~5h作用最强,可维持6~8h。大部分随尿排泄。

    【适 应 证】支气管炎、哮喘、肺气肿等粘痰不易咳出。

    【不良反应】偶有恶心、胃部不适、血清转氨酶有暂时升高等。

    【相互作用】与四环素合用,能增加支气管分泌液中四环素的浓度。

    【用法用量】口服:成人8mg~16mg/次,3次/日。肌注:4mg~8mg/次,1~2次/日。静脉推注:4mg~8mg/次,1~2次/日。静脉滴注:8mg/次,1次/日。

    【注意事项】胃溃疡病人慎用。

    【生产单位】资料暂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