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 > 妇产科及婴幼儿用药 > 子宫收缩药及引产药
编号:10166962
天花粉蛋白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药物名称】天花粉蛋白 Trichosanthin[基]

    【制剂规格】注射液:1ml:1.2mg。皮试液:1ml:0.05mg。

    【药 动 学】进入体内后可广泛分布于各组织中,一般肾肝分布较多。肌内注射后15min在血液中出现,Tmax约2h~4h,T1/2为8h。

    【适 应 证】终止12周~26周妊娠。

    【不良反应】常见肌内注射局部次日出现红、肿、热、痛及胸腹部皮肤出现散在性红色丘疹,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和窦性心动过缓、心动过速、游走心律、心律失常等心肌损害症状及发热、头痛、关节痛等全身反应亦常见。其他有胸闷、脑水肿、过敏性休克、肺水肿及凝血功能障碍等。

    【用法用量】皮内试验,取0.05mg/ml皮试液0.1ml,用注射用水稀释至1ml,再从中吸取0.1ml同法稀释至1ml(即含0.5μg/ml的结晶天花粉蛋白),抽取该液0.05ml作皮内注射,观察20min,皮试阴性者先用剩余皮试液(0.045mg/0.9ml)做试探性肌内注射,观察2h,如血压、心率等无异常反应,再注射全量。肌内注射,取本品1.2mg作臀部肌内注射。羊膜腔内注射,1.2mg/次。

    【注意事项】易发生过敏反应,必须经皮试呈阴性者再作试探性小剂量肌注,无反应后才用全量,且必须在具备严密的监护和抢救条件下使用。既往已有天花粉蛋白引产史者不宜再用本品。心、肝、肾功能不全者及严重贫血(血色素低于70g/L者或血小板低于70×109)和凝血功能障碍者、精神病、智力障碍者禁用。

    【生产单位】资料暂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