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 > 激素及其有关药物 > 避孕药 > 长效避孕药
编号:10166980
复方己酸羟孕酮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药物名称】复方己酸羟孕酮 Hydroxyprogesterone Caproate[基]

    【分子式成分】含己酸羟孕酮(C27H40O4)和戊酸雌二醇

    【制剂规格】复方己酸羟孕酮注射液:每支1ml,含己酸羟孕酮250mg和戊酸雌二醇5mg。 本品为淡黄色或黄色的澄明油状液体。

    【药理毒理】本品为雌激素孕激素配伍的长效避孕药。肌内注射后局部沉积储存,缓慢释放,发挥长效作用,维持时间1-2周以上。己酸羟孕酮与戊酸雌二醇配伍,具有抑制排卵作用。对少数仍有排卵者的避孕作用,是由于药物改变宫颈粘液的理化性质和对子宫内膜的影响,干扰了子宫内膜和受精卵发育的同步作用,从而影响卵子的受精和受精卵的着床过程。

    【药 动 学】妇女肌内注射复方己酸羟孕酮后,血中雌二醇水平迅速上升,4-5天后可达峰值,己酸孕酮在体内的半衰期约为10天左右,在注射局部可潴留40天左右。
, http://www.100md.com
    【适 应 证】与雌激素类配伍,用于长效避孕。

    【不良反应】长效避孕注射剂的类早孕反应比口服药轻,其他有不规则阴道出血、乳房胀痛、心悸、腹痛、高血压等,甚至可发生过敏性休克。使用过程中,如乳房有肿块出现,应即停止;个别可有过敏反应,不可再注射。

    【用法用量】深部肌注,肌内注射,第一次于月经周期的第5日注射2ml,以后于每个月经周期的第10~12日注射1ml。(若月经周期短,宜在月经来潮第10天注射,即药物必须在排卵前2-3天内注射,以提高避孕效果)。必须按月注射,注射液若有固体析出,可在热水中温热溶化后摇匀再用。

    【注意事项】注射后应留看观察15~20min。发生不规则阴道出血时,可于注射后10日,每日服短效口服避孕药1片~2片,连续5日以延长周期,减少经量或缩短周期。肝、肾功能不全及乳房肿块患者禁用。

    1.需按时注射,以免影响避孕效果和引起月经的改变;
, 百拇医药
    2.为防止过敏性休克,注射后应留看观察15-20分钟;

    3.定期体检,包括乳腺、肝功能、血压和宫颈刮片的检查,发现异常者应即停药;

    4.子宫肌瘤、高血压患者慎用。

    5.注射后,一般维持14天左右月经来潮,如注射后闭经,可隔28天再注射一次。如闭经达2月,应停止注射,等待月经来潮,闭经期间要采用其他方法避孕,待月经来后再按第一次方法,重新开始注射。

    6.注射后,有人可出现月经改变,如经期延长,周期缩短,经量增多及不规则出血等,其发生率在用药半年后明显下降。当发生此种副作用时,可及时按以下方法处理:(1)经期延长:以出血较多日期时,可口服复方炔诺酮片或复方甲地孕酮片,每日1-2片,连服4日,即可止血,在下次经前7天依同法连服4天,可预防出血,如此应用3个月后即停用,如再出血,可依上法再用。(2)月经后出血:每天服炔诺酮0.0125-0.025mg,直到下次注射日期为止。但若已接近下次注射日期者,可不必处理。(3)月经周期缩短:注射后10天开始加服复方炔诺酮片或复方甲地孕酮片,每日1-2片,连服4-6天。(4)注射后长期出血不止,可口服复方炔诺酮片或复方甲地孕酮片4天,出血停止后一周,注射本品一支,于注射第11天,口服复方炔诺酮片或复方甲地孕酮片,每日1-2片,连服4天,可预防出血。

    [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用药]禁用,哺乳期可抑制乳汁分泌。

    【生产单位】资料暂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