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 > 激素及其有关药物 > 胰岛激素及其他影响血糖的药物
编号:10166990
盐酸苯乙双胍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药物名称】盐酸苯乙双胍 Phenformin Hydrochloride

    【药物别名】苯乙福明,降糖灵

    【制剂规格】片剂:25mg、50mg。

    【药理毒理】不刺激胰岛素分泌,主要通过抑制葡萄糖在肠内的吸收,促进组织对葡萄糖的摄取,增加葡萄糖的利用,对糖尿病人有降血糖的作用,对正常人则无降血糖的作用。

    【药 动 学】口服吸收迅速,T1/2为3h~5h,主要在肝内代谢,经肾排泄。

    【适 应 证】经饮食治疗不能控制的或经磺酰脲类治疗II型糖尿病,特别适用于经磺酰脲类治疗后体重增加的肥胖病人,除控制饮食外使用。

    【不良反应】乳酸酸中毒发生率较高(有时可致命),临床表现为呕吐、腹痛、过度换气、神志不清、血中乳酸浓度增加。

    【用法用量】口服,开始25mg/次,2次/日,餐前服用,一般剂量50mg~75mg/日。最高剂量100mg~150mg/日,否则易发生乳酸酸中毒。

    【注意事项】易发生乳酸酸中毒的心衰、腹水、急性或慢性酒精中毒病人及糖尿病高渗性昏迷、酮症酸中毒、急性发热及肝、肾功能不全者禁用。避免与碱性溶液或饮料同服。

    【生产单位】资料暂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