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 > 激素及其有关药物 > 甲状旁腺及降钙代谢药
编号:10167036
利塞膦酸钠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药物名称】利塞膦酸钠 Risedronate Sodium

    【制剂规格】片剂、胶囊:5mg。

    【药理毒理】长期的临床研究表明,双膦酸类化合物具有抑制破骨细胞形成和活性,从而抑制对骨的吸收作用,是一类有效的骨吸收抑制剂。它还能与骨羟磷灰石结合,抑制其生长和溶解,从而干扰破骨细胞对骨的吸收作用。利塞膦酸钠为第三代双膦酸药物,抗骨质再吸收作用是第一代双膦酸化合物依屈膦酸钠的100倍,是第二代化合物帕米膦酸钠的10倍。利塞膦酸钠用于治疗骨质疏松疗效高,耐受性好。

    利塞膦酸钠由美国宝洁公司研制开发,用于治疗变形性骨炎适应症的剂型于1998年获准上市,用于治疗骨质疏松症的规格和剂型于1999年在瑞典获准上市,并即将在其他欧洲国家上市。本品于1984年向欧洲和日本等国家提出专利申请,公开专利号为EP186405和JP61210033。本品在中国未申请有关专利,国外公司目前尚未在我国申请保护。

    【适 应 证】治疗绝经后妇女骨质疏松症,也可用于预防高危人群的骨质疏松症。

    【用法用量】每日服用5mg,两餐间服用,连用3个月。

    【生产单位】资料暂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