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 > 延缓衰老药及某些老年病用药 > 延缓衰老药物 > 中草药
编号:10167204
蛤蚧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本品为壁虎科动物蛤蚧(gekko gecko)除去内脏后的干燥品,系补肾要药,具有补肺益肾、纳气定喘、助阳填精等功效。

    【药理及应用】本品的乙醇提取物可延长果蝇的平均寿命及半数死亡时间,提高其飞翔活力及耐寒力;能延长小鼠的缺氧存活时间;能显著提高大鼠心肌组织中抗氧化酶(包括sod)的活性,降低lpo含量。此外,本品尚有抗应激和增强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以及性激素样作用**。临床用于支气管哮喘,性功能低下。又作为滋补剂,用于年老虚弱、久病体衰的患者。用量3~6g,多入丸、散剂。

    【制剂】有蛤蚧精,见575页。

    * *中药药理与临床,1992,(2):21;1994,(3):26 老年学杂志,1990,(6):347<, 百拇医药